掃除虛構 承認現狀

 

美國要求台灣「維持現狀」,卻又在虛構的基礎上,不承認現狀,這是美國對台灣民主的最大不公。川普破例接「台灣總統蔡英文」的電話,可能象徵「承認現狀」時代的開始。

尼克森與季辛吉抓住蔣介石自命「法統」,「漢賊不兩立」的把柄,炮製「一個中國」政策,但那是獨裁者強姦民意的主張;民主化後的台灣,已推翻那個虛構的圖騰。

正如美國外交官所預言,台灣民主化已演變成與中國「不同軌道」,獨立於中國之外的國家。美國既未承認中國對台灣的主權,卻要求台灣維持不正常國家的現狀,那是對民主價值的嘲諷,它應該調整政策,「承認現狀」。

川普與小英這通電話,讓看北京臉色吃飯的「專家」崩潰,他們拚命恐嚇中國會強烈反應,卻忘了「一個中國」政策是為「聯中制俄」的權宜,而季辛吉曾告訴尼克森:二十年後,美國可能要「聯俄制中」。

四十幾年過去,共和黨右派及新起的外交事務專家,對中國的霸權早具戒心,他們藉由「這通電話」的報導大量曝光,指出美國並未承認中國對台灣主權的事實,稱許台灣民主成就,和「一個中國」政策錯誤、對台灣不公,不合美國利益。

「這通電話」引起的論戰,震撼媒體和只知「一個中國」政策的專家。他們不敢面對一個事實:台灣民主化之後,四任總統有三位都不自命代表中國;唯一擁抱習近平與「一個中國」的「馬先生」,結果只帶來中國黨的慘敗。

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也接「台灣總統」蔡英文的電話,明白區隔「一個中國,一個台灣」,這就是確認與「承認現狀」的一大步。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