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與太陽花

 

從英國脫歐到川普當選美國總統,接下來一連串出乎意料以言詞衝撞中國的大動作,確實證明了「最不可能發生,但總是發生」的黑天鵝現象的存在,甚至把台灣也捲入了這個「黑天鵝滿天飛」的世界亂局之中。

根據外媒的分析,十一月九日,川普當選時,中共當局「高興不已」,因為他們認定川普是一個務實的生意人,會跟中國做生意而淡化地緣政治的堅持;是一個不會批評中共人權的現實主義者;也是一個準備從「世界警察」撤退的孤立主義者。

但是自從川普和台灣總統蔡英文通上電話之後,其後續效應幾乎是不可收拾,不僅動搖美國八位總統經營維持的「一個中國」政策,甚且導致中共政權歇斯底里地不斷以戰爭威脅佔領台灣,習近平慌張的程度猶似中共政權將大禍臨頭了!

有趣的是,黑天鵝與台灣的太陽花運動也有些許連結。

以「黑天鵝效應」一書聞名於世的作者塔雷伯,最近也嚴厲砲轟中國,因為他在北京印刷的新書內容凡有「Taiwan」之處,就被印刷廠動手腳在台灣之前硬加上「China」一字,氣得他必須更換印刷廠。

這個新聞讓我們想到,當初馬政府和中國簽訂服貿協議的其中一項就是「印刷事業」,也就是中資可以在台灣經營印刷廠。若真是如此,「黑天鵝」作者塔雷伯在中國印書的恐怖遭遇將會天天在台灣上演,幸好服貿協議被「太陽花運動」擋下來,真是天佑台灣!

塔雷伯在取消中國印刷廠的印書之後,他在推特上寫了一段發人深省的話,「為了改善你的生活形式,而自願為奴的人,不論你的財富有多少,你將永遠為奴。」

國共認為可以牢牢掌控、穩操勝券的如意算盤,被不願為奴的台灣年輕人擋下來,太陽花成為阻擋服貿的黑天鵝。最近,中國不斷傳出軍事威脅台灣論,在這不可預知的時代,小心被自己境內的黑天鵝反撲!(鄧蔚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