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展現「中國功夫」

 

川普以不按牌理出牌贏得選戰,當選後也不依老套論外交政策。打破陳規成為他的行為模式,美國政界、學界、輿論界把他的性格形容為「不確定」、「不可預測」。

中國人和台灣的大中國主義者,鄙視他是「生意人」,漫天叫價,就地還錢,只要有利可圖,隨時可變;有人更說台灣不要為「那通電話」高興太早。

其實,這些中國人應該怕的是川普的「中國功夫」:中國帝王和獨裁者,長於權謀,製造「天威難測」,「霸氣」,並靠「民族主義」安內攘外。川普變化莫測,不怕軍備競賽,要「使美國再強大」,正是以中國之道還諸中國之身。

從尼克森、季辛吉「聯中制俄」派得勢以來,美國以雙重標準遷就中國,竟習以為常。中國思想史大師余英時院士一針見血,指責美國自失立場,幾十年「怕得罪中國」、怕中國「生氣」的心病纏身,現在這種毛病已漸消失。

川普接蔡英文總統的電話,嗆中國「竊奪」美國無人潛水器,宣示要大幅增強美國核子武力,誰要搞軍備競賽就試試看,大家拚個輸贏。他不被中國唬住,這就是對付中國潑皮的正道。

他的霸氣符合共和黨傳統:杜勒斯以「戰爭邊緣」策略嚇阻共黨擴張,雷根以「太空戰爭」軍備競賽拖垮蘇聯,美國是贏家。中國仗著人多地大和潑皮文化深遠,長期不守國際規則,經貿巧取豪奪,損害美國利益,美國人已覺醒。

愛膨風的中國人把美國政策軟弱當作美國勢力衰落的象徵,川普異軍突起,倡言「買美國貨,僱美國人」,要求中國遵守國際規則,否則要經濟戰、要軍備競賽,美國準備奉陪,這才是直挑中國的要害!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