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界還有多少徐慧芯?

翁達瑞:徐慧芯校長的價值觀

照門國中退休女校長徐慧芯,在臉書有多張參與抗議年金改革照。翻攝徐慧芯臉書
      
翁達瑞/北美商學院教授

新竹照門國中前校長徐慧芯,這幾天變成媒體與網路的紅人,而她似乎也樂在其中。

徐校長從台北醫學院畢業,再到師範大學修習教育學分。取得教師資格後,她在多所國中任教,並順利升任為校長。去年八月,她年滿五十歲,且年資也超過二十五年。就在符合領取終身俸的條件後,她立刻辦理退休,開始接受社會的供養。

令人非議的是,徐慧芯退休前密集請了323天的假,包括278天病假。更離譜的是,她在病假期間不能上班,卻能遊山玩水,甚至參與年金改革的抗爭。她宣稱可以放棄年金,同時也嗆聲蔡英文要放棄退職禮遇。

徐慧芯在臉書張貼旅遊與抗爭的照片,不料被媒體披露。事後她寫了一篇聲明稿,反駁媒體的報導。她自我感覺良好,大力吹噓辦學認真,熱心公益,樸素硬頸,且家庭美滿。她自認好命,有人羨慕,也有人嫉妒,但她都一笑置之,只祝福「國泰民安」。

徐慧芯曾是國民教育的骨幹,也是社會的菁英。她這幾天的言論顯示她的價值觀扭曲。這套令人怵目驚心的價值觀,不應出現在春風化雨的國中校長身上。徐慧芯的價值觀包括:

.擺爛:算準退休日期後,她就藉故大量請假,即使考績丙等也無所謂。如果這不是擺爛,什麼才是擺爛?
.欺騙:她誇大病情請長假,宣稱無法上班,卻能遊山玩水還上街遊行抗議。這是睜眼說瞎話的欺騙。
.自私:符合領取終身俸的條件後,她立刻辦理退休,一點都沒有耽擱。她眼中只有私利沒有公益。
.狡辯:她的聲明稿只有轉移焦點,極力狡辯休假天數與請假動機,拒絕承認只領薪水不上班。
.無理:她一邊爽領終身俸,一邊抗議年金改革。她口說願意放棄年金,卻又無理的把蔡英文也拖下水。
.自戀:她吹噓事業與人格,炫耀丈夫與子女,自稱越來越好命,自戀宛如欣賞自己肚擠的猩猩。
.白目:她覺得好命也就罷了,還白目的補上一句「善有善報」,等於詛咒命苦人是「惡有惡報」。

抱著這套扭曲的價值觀,徐慧芯在多所國中任職達二十六年。我無法想像她在課堂上如何傳道、授業、解惑。如果我是學生,我不希望碰到這種老師。如果我是納稅人,我也不想供養這種退休校長。

可是徐慧芯對自己的價值錯亂卻一無所知,她自以為是的態度讓我難以理解。在那篇語無倫次的聲明稿結尾,她竟然還寫下「歡迎轉傳」,得意洋洋的享受媒體帶來的鎂光燈。

而真正讓我驚恐的是,我們的教育界還有多少徐慧芯?我們還要供養他們到何年何月?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