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斌先生之荒謬

林中斌。資料照片
      
曾經在扁政府時期擔任國防部副部長的林中斌先生,一向被認為是中國問題和兩岸問題的專家,他的分析和評論在臺灣自有其影響力。而現在,他的影響力已經跨海延伸到了對岸的中國。1月17日,在中國知識份子中臭名昭著的《環球時報》對林中斌先生進行了一次專訪,林先生對諸多問題發表了一番宏論。且不說,《環球時報》這樣的報紙,品質之低劣舉世皆知,林先生也不會不知。以嚴肅的台灣學者的身份接受這樣的報紙的採訪,老實說,本身就有點不嚴肅。不過也許林先生對《環球時報》有跟我不同的看法,這一點我願意表示尊重,所以這倒不是我覺得他荒謬的地方。讓我覺得荒謬的,是他在這個專訪中發表的那些宏論。
《環球時報》記者問林先生,中國什麼時候會對臺灣動武?林先生認為動武的可能性很低,這一點當然各有看法,我沒有評論。

但是令人傻眼的是他接下來,非常突兀地發表了兩段對中國發展狀況的評論,他說什麼呢?他說:「中國崛起勢不可擋,將來的100年是中國的世紀」!可能覺得如此的吹捧還不過癮吧,林先生接下來又說:「如果不用武,中國將來不得了,兩三百年的盛世」!事實上,前文中林先生已經認定中國動武的可能性不大了,因此在他看來,中國的未來,幾乎可以確定要有兩三百年的盛世。

這不荒謬嗎?這位中國問題專家,到底是從哪裏得出的這個結論的?連中共自己恐怕都說不出這樣的自吹自擂的話吧?我要向林中斌先生請教的是:

1. 您知道中國模式的發展帶來的巨大代價已經開始在吞噬經濟發展的成果,而突出表現就是生態環境的嚴重惡化嗎?全世界都知道的霧霾的嚴重,已經使得很多城市的中國人怨聲載道了。這,就是您說的盛世嗎?

2. 您知道去年開始中國就出現了大規模的資金外流,以至於北京當局不斷加強對資金的管制,而這樣的資金外流代表的是很多人,包括中國的中產階級對未來的悲觀和缺乏安全感嗎?如果中國真的有一百年,甚至兩三百年的盛世,您要如何解釋中國人的大規模移民潮和恐慌性資金外流呢?這,就是您說的盛世嗎?

3. 您知道中國有個律師叫李春富,僅僅因為幫助弱勢群體打官司,就被當作顛覆政府的嫌疑犯而抓走。關押了一年多他終於被放出來了,但是一個年富力強的律師,已經被醫院鑑定,確認患上了精神病。是要用多麼殘暴的手段,才可以一年多就把好好的一個人迫害成精神病?這件事,您知道嗎?請您用手按著良心告訴我,這,就是您說的盛世嗎?

林中斌先生如果不知道上述的三個例子,那會令人對他的“中國問題專家”的頭銜非常質疑的;如果他知道這三個例子,卻還說這是“盛世”,而且認為這樣的盛世還會延續兩三百年,那麼,恕我直言,我除了“荒謬”二字,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評價林先生對中國的這番評價了。

而最令人不敢相信自己眼睛的,是林先生對《環球時報》說出的下面這番話:「我已經看到(中國)兩三百年盛世的潛力,因為大陸領導人及其團隊近年來非常強調發揚文化的傳統和提升精神心靈的水平。」看來,他對習近平的肯定和敬仰,只能用滔滔江水來形容了。關閉《炎黃春秋》雜誌,封鎖臉書和推特,關押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大搞個人崇拜,這是哪門子文化?這就是林中斌先生心目中習近平在精神心靈上的“提升”嗎?

我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和情感,這個無法厚非。但是作為一位中國研究專家,不能在面對中國作出評價的時候,完全無視、無感於中國存在的那麼多的嚴重問題,假裝這些問題不存在,完全迴避這些問題應當導致的道德和價值判斷。坦率講,這個標準真的不高。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