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鴉過年意見多

 
 
焚燒紙錢絕對會嚴重破壞環境、為害國民健康。台灣每年大約燒掉廿八萬噸的紙錢,至少排放十八萬噸二氧化碳,需要一千五百萬棵喬木、一整年才能吸收完畢,其危害更勝於汽機車廢氣。
焚燒紙錢絕對會嚴重破壞環境、為害國民健康。台灣每年大約燒掉廿八萬噸的紙錢,至少排放十八萬噸二氧化碳,需要一千五百萬棵喬木、一整年才能吸收完畢,其危害更勝於汽機車廢氣。

 

我經常自比一隻「不能呢呢喃喃討人家歡喜」的烏鴉,即使逢年過節、喜慶之日,還在呀呀啼叫。關於「過年」,近廿年來我提出許多意見,但人微言輕,狗吠火車,蚊子釘牛角,幾乎無人理會。但我仍不死心,趁《民報》發刊之便,將我廿幾年來與過年有關的呼籲,做一個總匯。

關於「中國新年」的稱呼

把陰曆新年(Lunar New Year)說成「中國新年」並不適當。因為過陰曆(或農曆)新年的國家,除了今天的中國和台灣之外,還有其他國家,如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泰國等國的華裔族群(他們不是中國人,也不是台灣人,而是擁有該國國籍的國民);此外,戰前的朝鮮人、越南人,明治維新之前的日本、琉球…,也都過陰曆年。所以把陰曆新年說成「中國新年」實在不恰當。尤其強調台灣人過「中國新年」,無形中又掉入中國統戰陷阱。

更讓台灣人陷入中國統戰陷阱的是,所謂「兩岸三地」聯手過新年的一些活動節目。台灣有一些投機「藝人」,跑去中國參加這些所謂「兩岸三地」聯手過新年的活動,透過台灣和中國的電視轉播出來,明顯將台灣「香港化」,讓世人誤以為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區。同樣過陰曆新年的國家還很多,為何台灣非選定和中國「聯手」過年不可?尤其去找一個對我們有領土野心的國家「聯手」過年,簡直荒唐!說穿了,想透過相同的歲時年節,以「文化認同」來促進「政治認同」,是中國及台灣內部「統」派份子的居心。

我們從來沒聽過美國人過耶誕節要找英國人「聯手」過節?同樣過耶誕節的國家難以計數,沒有人會因為相同的文化,就要把許多國家「統一」起來;同樣過回教年的阿拉伯世界,也有十幾個國家,不會因為過相同的年就要「統一」。

何不與國際社會同步過年?

我們台灣這個貿易國,隨著工商發展,在許多方面都已相當國際化。平日採行的曆法,也以一般國際社會所通行的陽曆為準。不論是公家機關、學校、公司行號,一概採行陽曆。可是一到「過年」卻又統統回到陰曆去了。「過年」期間,許多人在歡愉的氣氛,只意識到「大年初一」、「大年初二」......,反而把陽曆的日期模糊掉了,直到度過了這段「過年」時節,才又漸漸恢復陽曆意識。這種現象,實在非常怪異。  

過去一些同樣過陰曆(舊曆)新年的國家,如朝鮮、越南,在二次大戰之後,都紛紛改過陽曆(新曆)新年了。日本甚至在明治維新時,就改過陽曆新年。但是偏偏像台灣、中國、香港等華人社會,就是改不過來。華人社會的文化包袱之重,於此可見。  

背負這種文化包袱,對於我們以經濟貿易起家的台灣來說,實在是相當不適宜的。試想,正當國際上大多數的國家都在忙著工作,忙著做生意的時候,台灣人卻閒在那邊「過年」,外國客戶找你做生意也找不到.,而正當國際上大多數的國家都在過正常的新曆年的年假時,我們台灣卻只意思意思地放兩天元旦假日,你要找人家做生意也接不上頭。這種現象,對我們這個外貿導向的國家來說,實在太不上道了!

比起當今台灣這種不上道的過年,國民黨的總理孫文應該算是相當前進的一人。孫文早在七十年前(1922年)就極力主張過年應過新曆年。他說:「人民崇尚舊曆新年,而不注意新曆新年者,是尚未能脫離舊觀念,未能脫離舊思想者也。」又說:「新曆新年為民國的新年,為共和國家的新年。舊曆新年為君主時代的新年,為專制國家的新年。」想不到,宣稱要「實行總理遺教」的國民黨,他們過的新年是他們的總理所宣稱的「君主時代的新年」.,也想不到,宣稱台灣已是一個獨立國家的民進黨,過的新年也不是「共和國家的新年」。 

有人說,過舊曆年比較有熱鬧氣氛,真是愚蠢!氣氛是人為的,只要我們調整心態、變通觀念,跟上國際腳步過新曆新年,保證每年的過年氣氛都會提早到來。                       

而且與國際社會同步過年,不僅具世界觀,還可擺脫中國政治統戰!

過年熱鬧日,環保災難時

一過起年來,舊社會的壞風俗、歹習慣,一一充斥社會。例如燒冥紙、放鞭炮,這種破壞資源、製造噪音、污染空氣的行徑,藉過年之便,讓人類與鬼神聯手破壞環境。

焚燒冥紙絕對會嚴重破壞環境、浪費資源,而且為害國民健康。台灣每年大約燒掉廿八萬噸的冥紙,大約浪費新台幣一百三十億元。每年燒掉的紙錢,至少排放十八萬噸二氧化碳,需要一千五百萬棵喬木、一整年才能吸收完畢,其危害更勝於汽機車廢氣。紙錢燃燒之後所產生的廢氣,釋放出許多一氧化碳、硫氧化物、氮氧化物、苯、甲苯、乙苯、戴奧辛,與其他不完全燃燒之碳氫化合物等,很容易引發皮膚癌、腦腫瘤及鼻咽癌等,對人體健康產生嚴重的危害!臺灣人過年期間(從初一到十五元宵),有一連串的祭祀活動,燒掉的冥紙、金紙,危害社會甚矣!

同樣的,從初一到十五元宵這期間燃放的鞭炮,製造噪音、污染空氣、浪費資源,也難以估計。台南市長賴清有改革理想,想要在各廟宇節制燃放鞭炮,卻引來頑固守舊勢力的反撲。我期待各界能深明大義,支持賴市長的改革!

迷信愚蠢的民俗

更糟糕的是,在所謂「民俗年節」的「本土」文化的圖騰中,舊社會中的一些風水占卜的迷信,卻彷彿得到「合理」的美化,也充斥著這個社會,更經由一些不敢負起社會教化責任的電視媒體的宣傳,藉著過年的氣氛,正腐蝕著號稱工商進步的台灣。

「大年初一」當天,打開電視一看,某廟宇門前擠滿一大堆信眾,大家手拿一柱香,正準備等著廟門一開,衝第一個進去搶得「頭香」,好得到神明的最先保佑。待會兒廟門一開,信眾們果然爭先恐後呼嘯著衝往香爐插香。真是悲哀,這種只顧自己先讓神明保佑而不惜爭先恐後的自私自利形象,透過電視鏡頭展現在全國觀眾面前,我不禁要問,台灣真的需要推廣這種「本土」文化嗎?如果真有這種神明,專門優先保佑自私自利的人,這種神明還值得我們敬拜嗎?我恨不得孫文再世,把這種神像給拆了吧﹗

各種怪力亂神的新聞節目在過年期間也紛紛出籠﹗大部分電視台,不能讓台灣這個患有「集體失憶症」的社會培養一點歷史感,卻專找一些江湖術士上節目,談卜算命,講面相、談氣運、批流年。回想九十幾年前,「台灣文化協會」的前輩們致力於破除迷信,而今,各種神說鬼話還變本加厲透過電視節目大力宣傳,這樣的社會毋庸卜算,我也知道將要萬劫不復矣!

過個有志氣的年

新年本該除舊佈新,不僅要過具有「國際觀」的年,過ㄧ個現代國家的年。如果能更具社會理想與國家關懷,尤佳。就以春聯來說,「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天賜平安福祿壽,地生金玉富貴春」之類的春聯固然吉祥喜樂,但總是俗套。試看日治時代台灣文化協會的抗日社會運動家的兩副春聯─

其一:

權門壟斷無平等

法網牽纏不自由

其二:善化詩人蘇東岳,以「善化」二字冠首,做春聯如下─

善政莫施壓迫策

化民當與自由權

連過年寫春聯都不忘反抗日本殖民統治,有夠氣魄!不過,這兩副春聯如果拿到國民黨威權時代,想必更為貼切。只是,在標榜「反共抗俄,消滅共匪」的威權時代,敢貼這種春聯恐怕會沒命。而今,國民黨已從反共變成媚共,開始聯共制台,因此以下這句當年的口號,拿來當春聯貼,也許更具意義:

反共必勝

建國必成

上面橫批則不妨書寫「台灣獨立」

如果嫌以上對聯是老蔣口號太陳舊,我建議改用以下「對聯」─

台灣

中國國民黨

讀者諸君一定會感到納悶,左聯「中國國民黨」五個字,如何對右聯「台灣」兩個字?沒錯,「中國國民黨」實在是對不起「台灣」!(原載於2014.01.31)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