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雞相鬥必有一傷

 

明天是雞年初一,今年的雞是「鬥雞」,是美中兩隻鬥雞正面對決。

除了鬥經貿、鬥一中政策,更凶險的是南海惡鬥,美中總體國力一不小心就在這張賭桌上梭哈,川普和習近平的強人對決將分出高下。

論風格,川普不會讓;依處境,習是讓不得。於是鷹派當家,一觸即發,亞洲動盪。

話題回美國,歐規川不隨,川普更將歐記店面全部「冰的」。

川普一變,全球捲入變局。

處變局,台灣向來是反射式思考:但求「自保」;因為向來謹小慎微,而且自詡此曰穩健。

有時也該思考更高層次:變局中如何創造利益。

獅群忙著撕咬野牛時,土狼也懂得撿塊肉;台灣政府難道比土狼笨?

兩雞相鬥之下,變局成為常態,「維持現狀」成為過去式,最好早點覺悟。

變局難免有得有失,只想要如何不得不失,最後會兩頭落空。

失之東隅是在所難免,一不可傷主權,二不能動國本,其餘枝節小事則可割可棄。

關鍵是必須收之桑榆,利大於弊則好,利厚而弊微尤佳。

一件事別兩邊討好,也不必執著獨沽一味。但看議題設定,取捨自如。

大器一點,別小鼻子小眼睛,別畏首畏尾,別像個小媳婦。

談判是折衝,別搞得像輸誠,再跪下去就離投降不遠。

國際場域,有為者進取,有守者周旋,別唯唯諾諾,國不成國,有空讀讀晏子使楚,小國也能有作為。

川普是狂人,一上擂台就拳如雨下,逼對手至牆角,有話待會再說。

台灣沒那種本錢,不能這般打法,但也不能雙手高舉,光喊維持台海和平。

南海戰雲密佈,勢必牽動台海,台灣就在這局棋,跑也跑不掉,不如把握「良機」,至於良機是什麼?到時便知。

比羅貫中「天下分久必合」更顛撲不破的真理是「天朝盛極必衰」。

中國在南海嚐到稱霸的甜頭,川普介入擾局,甜頭就會變成苦頭。

面對美軍,中國必須在南海燒更多軍費,一旦經濟成長動能不足,南海就會變錢坑,盛極而衰,即由雞年開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