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鐵釘

 

朋友迷上做木工,我有見於中共認知作戰的效能大躍進,跑去他家請益,他卻忙著敲敲打打,只叫我幫他拔一根鐵釘,我拿起拔釘工具,他卻遞來一根大頭針說「用這個試試」,我笑出來「別鬧了,這哪拔得起來?」

朋友說,你先試著用針尖,沿著釘帽的四周,輕輕挑刮,會怎樣?

我照做,「有一些木料被刮起來,但這樣還是拔不出來啦」。

他說「你每天刮它一個小時,會怎樣?」我說「當然是木料越刮越多囉」。

朋友說「你時時刮、天天刮,一個月後,釘帽周邊的木料會刮光。你再捏住釘帽,時時搖、天天搖,一個月後,鐵釘會鬆動,你繼續搖,鐵釘和木頭的密合度都比前一天更鬆脫,再搖一個月,就可以輕鬆拔起來了」。

我說「邏輯上沒錯,現實生活沒人會這樣幹」。

朋友說,中共就會這樣幹,而且正在這麼幹!他們花上半年做一個案子,我們建立的價值觀和信念,像釘入木頭的鐵釘,看起來牢不可破,難以動搖,但中共的認知作戰就像大頭針,始於無聲無息,繼之鋪陳佈局,最後一舉拔釘。

像「抗共保台」原本是執政黨在選舉戰場上大殺器,卻因被成功連結上「戰爭恐懼」而失靈;再如台積電原本是「護國神山」,卻被連結「去台化」的危機感而利基不再。前者使你抗共無力,後者使你疑美成理,都是經由長期鋪陳佈局後,拔除台灣安身立命的鐵釘。

我感傷地說,對中共認知作戰,台灣經驗豐富,戰鬥力強,民主同盟還前來取經,如今怎會被打得招架不住?

朋友說,認知作戰是大規模的感官戰、抹黑戰、思想戰,需要投入大量資源,中共傾國家之力,台灣的主力卻是義勇軍,這種仗是要怎麼打?而執政黨太平日子過慣,不免怠惰;久居高位,不免陷入「燈下黑」的盲點;加上黨政要員不乏爭權奪利、卡位佈局,淨想著如何壯大派系、培植羽翼、汲取利益,幾人有心思搞正辦?好多重大話題被對岸打得鼻青眼腫,掌握國家資源和公權力的執政黨,最是難辭其咎。

我說,恨鐵不成鋼,這該怎麼辦?

朋友說,民進黨不是不知道問題的所在,而是無力從內部改革,長期執政所積累的盤根錯節,深到難以一刀切除,但若不做出耳目一新的有感變革,丟掉政權的危機迫在眉睫。過去人才,如今包袱,佔住位置,死不肯走,拖累的不只是一個黨,更是台灣的未來,他們都將是「歷史的罪人」。

至於認知作戰,乃當務之急,對方會繼續追打「治安敗壞」、「政府沒做什麼事」到「政府什麼事都沒做」,在人民腦海深植印象,為下回鬥爭養本錢。執政黨要趕緊整頓隊伍、撒下資源,在刮釘帽的「浸潤」之初,就生警覺,列管追蹤,擬定對策,一一拆解,每場仗都要打贏,否則,一旦鐵釘拔光,桌子就會垮台。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線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