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以前都很辛苦!

台灣之行,浮光掠影,聽到一些話,也看到一些事,不免有所感。

也許是偶然,機場進關時,持中國證件的「非國民」旅客雖然仍不少,但已經沒有兩年多前那次看到的野性嘶喊喧囂,插隊流竄,不知道是中國人也朝「文明化」進步,或馬朝下台,讓他們體會到台灣「並非中國的一部分」。

一個運將聲稱,因為民進黨政府的政策對中國「不友好」,中國遊客減少,這種制式反應是不知死活的國民黨論調。人家要搶你房子的所有權,你還要「友好」地拱手奉上;一個政府可以任意決定你的旅遊,這算什麼「人民政府」?

老朋友敘舊,雖未明言反對年金改革,卻丟下一句「當年公教人員生活很辛苦」,他忘了這不是賠償或補償當年「辛苦」的問題,而是因應當前國家財政負擔與公平的問題。當年何止公教人員辛苦,其他行業都很辛苦,我進新聞界第一個工作,待遇就比照公教人員。

老朋友敘舊,雖未明言反對年金改革,卻丟下一句「當年公教人員生活很辛苦」,他忘了這不是賠償或補償當年「辛苦」的問題,而是因應當前國家財政負擔與公平的問題。(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當年國民黨「徵召」台灣人入黨,常見稱許其人「有正義感」,也即「見義勇為」,有破除不公不義之心,現在國民黨的退休公教人員卻死抱超高的不合理退休待遇,而年輕國民黨棍還有臉指控要求改革不公不義者是製造仇恨與對立!

中國要台灣接受主權歸它所有,王金平說任何台灣政治領袖都不可能接受,馬英九卻一味奉承中國意旨,並鬥爭幫他騙取大位的王金平。在台北與老友見面,第一句話竟不是問候,而是「那隻馬已經被起訴了!」

有人憑空設定目標,當作批判小英政府的標準,然後得出「與馬政府有什麼不同」的唱衰論。不要被這種論調唬了:不同的國家定位與改革決心,已呈現不一樣的台灣!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