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然是文明衝突──川普打臉普丁

 

作者認為,如果中國繼續堅持東方專制政治,拒絕推動自由民主人權的現代化,美中、川習之間的文明衝突,不可能化解,致命衝突必然延續,冷戰、甚至熱戰不斷打下去。圖/Kremlin.ru, gageskidmore,《民報》影像處理
作者認為,如果中國繼續堅持東方專制政治,拒絕推動自由民主人權的現代化,美中、川習之間的文明衝突,不可能化解,致命衝突必然延續,冷戰、甚至熱戰不斷打下去。圖/Kremlin.ru, gageskidmore,《民報》影像處理

 

川普緊急、立即下令美國戰斧巡弋飛彈(Tomahawk cruise missiles) 攻打敘利亞戰略機場,彰顯的歷史意義,當然證明杭廷敦(Samuel Huntington)的「文明衝突」理論的正確性。是西方自由民主人權價值文明和伊斯蘭回教及俄羅斯東方正教專制文明衝突的再次致命表現。雖沒直接波及,卻也明確涉及西方民主與東方專制政治文明衝突的致命關係。

舊冷戰、新冷戰

杭廷敦1996寫文明衝突論(The Clash of Civilizations and the Remaking of World Order),是對二戰後50年的東西(美蘇)冷戰作歷史宏觀的理念論述,轟動武(士)林,成暢銷大作。但之後的後蘇聯(post-Soviet)新世界秩序,並沒有如福山(Francis Fukuyama)說的「歷史終結」(The End of History and the Last Man,1992)。鄧小平說的對,舊冷戰結束了,新冷戰就開打。福山的歷史沒有終結。

新冷戰仍是東西冷戰,只是主角略有變換,東方專制文明的主角由前蘇聯變成中國,俄羅斯變成副主角。

21世紀啟始後,兩位政治學大師之論,都曾被批判、冷落過,有人認為已成明日黃花。我比較遲鈍、頑固,對他們的論述還是滿歷史宏觀地認同。

心意大變動、政策大轉彎

川普是經濟現實主義、賺錢(發展)是硬道理(鄧小平的話)、萬事都可討價還價的最佳代表人物。很多人認為,他老兄要賺錢把父母都可以賣掉。怎麼看,他都不是西方自由民主人權普世價值的忠實信徒和最佳代言人。

他還有不少東方專制政治文化心態,所以和毛澤東、普丁、習近平有同樣的人格特質,令人側目。他們都相信、追求傳統保守、窮兵黷武、民粹主義(popularism) 的國族主義(nationalism)。川普的「美國第一」(America first)、「美國再偉大」(America great again),和毛、普、習三位老兄大聲呼叫的民族復興、國家壯大的國族主義類似。

川普政治素人競選美國總統,直白吶喊要孤立主義、富國、富民、強兵地振興美國,要與普丁稱兄道弟,與俄羅斯建立伙伴關係,合作打擊IS(伊斯蘭國),不插手敘利亞戰局,不推翻普丁支持的阿薩德(Barsha al- Asaad) 政權,不觸動敘利亞的「政權改變」(regime change)。還有,川普本身和身邊家臣、大臣、如國務卿(Rex Tillerson)、前國安顧問(Michael Flynn)、女婿(Jared Kushner)等,都和俄羅斯(普丁)有長期的密切關連、複雜的政商關係。他要和普丁和好,世人皆知、引人注目。還有,競選期間,普丁公然支持川普的動作,有目共睹,引發爭議。至於駭(hack) 希拉蕊競選總部,偷取情資幫助川普,FBI正在調查,能否證實,有待觀察,但繪聲繪色,可聽、可信性,很強。

所以,他這次迅雷不及掩耳的心意大轉動、政策大轉彎,雖非驚天動地,卻也極不尋常,跌落很多人的眼鏡。他的大動作等同向敘利亞宣戰,重重打臉普丁。普丁的憤怒、反臉、反彈強烈,罵川普的飛彈攻擊「an aggression against a sovereign country violating the norms of international law, and under a trumped-up pretext at that」(根據虛構藉口,侵略主權國家、違背國際法規範的行為)。

當然,普丁是做賊喊抓賊,無理取鬧。不過和川普抓破臉,反目成敵,已成定局。阿薩德多次用毒屠殺無辜老少,證據確鑿,才是違背國際法、違反UN規定、觸犯「反人類罪」(crime against humanity) 的最大、最惡凶犯。

人道主義的語言

因而,川普出師有名:「Syrian dictator Bashar al-Assad launched a horrible chemical weapons attack on innocent civilians. Using a deadly nerve agent, Assad choked out the lives of helpless men, women and children. It was a slow and brutal death for so many. Even beautiful babies were cruelly murdered in this very barbaric attack. No child of God should ever suffer such horror」(敘利亞的獨裁者阿薩德啟動恐怖化武攻擊無辜平民。用死亡的神經毒素讓無助的男人、女人和小孩窒氣致死。那是緩慢、殘酷的死亡。連美麗的嬰孩也被此野蠻攻擊殘忍殺害。沒有上帝的孩子該受如是恐怖凌遲)。

之後,他才提到:There can be no dispute that Syria used banned chemical weapons, violated its obligations under the chemical weapons convention, and ignored the urging of the UN Security Council(無法辯駁,敘利亞使用嚴禁的化武,違背了它對國際化武公約應盡的責任,並不顧聯合國安理會的勸阻)。

飛彈攻擊後第一天的各國媒體報導,肯定的聲音很大,很多民主國家強烈支持川普,專制國家大都無言,只有伊朗公然支持普丁,中國則沒說話。媒體兩個標題,「Strike for humanity」(為人道而攻擊)和 「Trump reasserts US moral leadership」(川普再確立美國的道德領袖地位), 言簡意賅地點出了川普動武的主軸意義。澳洲名政論家Greg Sheridan 在《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 發表的專欄,標題「This missile strike is the transformation of Donald Trump and his presidency 」(這個飛彈攻襲是川普和他的總統權位的變形),也一針見血指出川普的心情、政權、政策的大轉變。

老實講,滿身銅臭氣的商人川普能從心裡說出前一段的人道主義的話,令人感覺意外,但也令人感動,更令人感覺到西方人道、人權普世價值文明深入人心、歷久彌堅、根深蒂固的事實,彌足珍貴。一生淹沒在金錢遊戲的川普,還是逃不出西方人權、人道主義的佛掌。到頭來,還是回歸、堅守自由民主人權的文明價值。

川普和普丁的「日正當中」(high noon) 的文明衝突決鬥,當然還言之過早,也非不可避免的必然致命之鬥。但它致命矛盾的存在、文明衝突的必然性,再次出現在光天化日巡戈飛彈的轟炸煙硝中,歷歷在目,震天動地,令人動容,則無庸置疑。

中國的文明衝突

歷史諷刺的戲碼是,川普下令轟炸敘利亞的同時,歷史性的川普─習近平高峰會正在川普的佛州鄉村俱樂部(Mar-a-Lago) 舉行。兩位世界兩大強國的領袖,前者代表西方民主基督教文明,後者代表東方專制儒教文明。兩大文明體系必然文明衝突。還有北韓、南海、台灣、亞太、世界霸權的國家戰略、經濟利益衝突,錯綜複雜,交纏一起,難分難解,他們兩位老兄能談出什麼共同語言、伙伴關係,還真令人好奇、狐疑。

我認為不可能。如果中國繼續堅持東方專制政治,拒絕推動自由民主人權的現代化,美中、川習之間的文明衝突,不可能化解,致命衝突必然延續,冷戰、甚至熱戰不斷打下去。(2017.04.10)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