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我走上臺灣獨立的路

今天上班,收到一份驚喜萬分的禮物。

我在1995年從海外的報紙上,認識了彭明敏教授這個人

當年還14歲的我,從臺灣到加拿大唸書,在認同問題上糾結不已,我在找自己是誰,以及,我想做什麼樣的人,我想做什麼人。

彭明敏的《臺灣人民自救宣言》,雖然在30年前寫的,但卻字字句句給了我一盞明燈,帶我走上臺灣獨立的路。

那時我開始在網路上寫作,彭教授也注意到我,於是我們真的見面認識了。

2004年我回臺灣後,第一站就是去財團法人彭明敏文教基金會,在那裡擔任志工,幫忙籌辦當年的募款餐會。

後來我自己知道,理念與價值的傳遞,要自己去開發出新的戰場,也才可以把臺獨理念擴大,於是我暫別了基金會,把重心放在校園裡,後來又捲入各個學運、社運裡,與彭教授的聯繫反而少了。

他曾說過他是個喜愛法國小說的人,對事物的判斷總是悲觀一些,但是在我看來,他從不曾放棄過希望,而且,他很堅持做對得起臺灣的事,做個對得起自己,對得起歷史的人。

這是彭教授的堅持,也是臺灣的福報,孕育出像彭教授,與許多像他這樣偉大的人。

最近彭教授新書《寫給台灣的備忘錄》出版,收錄他這些年來的演講、文章,字字諍言,如同他一直以來的風格,溫和、堅定、淺白。

今天上班,竟然就收到了彭教授的親筆簽名書,雖然我好久沒有去跟他請安,但他卻沒有忘記我,也一樣在用最恬靜的方式提醒我,莫忘初心。

謝謝彭教授,Merci beaucoup, monsieur。

< 資料來源:張之豪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