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基金經理人?

 

軍公教年金改革的討論中,近期大量出現應該以提升基金投資報酬率為改革重點的呼籲,要求將過去三至四%的年化投報率,提升至七%以上,更宣稱此舉「極具可行性」,同時得以在基金投資收入大幅增加的情況下,保障既有的退休所得水準,不需要往下調整。

然而,讓人不禁質疑的是,世界上有哪個投資可以保證穩定又高獲利?如果真的有,自己投資都來不及了,還需要退休之後等政府來做?

舉例而言,包括鴻海、廣達、仁寶等台灣科技業大廠,每年的稅後毛利率也只不過三至四%,還被暱稱為「毛三道士」。如果今天有個投資機會可以保證每年平均獲利七%,那些大老闆們與旗下數十萬員工不都成了傻子,要是能夠「躺著賺」七%,又何必辛苦賺三%?

事實上,由於退撫基金以「保本」為最高指導原則,在穩定優先的情況下,本來就應該要捨棄一些具備高獲利可能,但又潛藏高風險的投資標的。簡單來說,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把希望寄託於投資報酬率,而忽視繳少領多、基金入不敷出的事實,不是太過天真,就是刻意誤導。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