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中」、「和中」、「友中」不對嗎?

部分獨派朋友聽到賴清德說「親中愛台」、陳菊說「和中」、鄭文燦說「友中」,竟然非常不悅!吾不知其所以。

試作語意分析如下:「親中」、「和中」、「友中」的「親」、「和」、「友」是動詞,「中」(中國)則是接在這些動詞後面的受詞,那麼主詞是甚麼?當然是台灣。進一步說,做為主詞的台灣是主體,做為受詞的中國是客體。主體與客體有了區隔,其前提就是台灣不屬於中國。獨派為何不悅?

莫非這些不悅的獨派朋友認為,獨立的台灣對中國不應該「親」、「和」、「友」嗎?難道台灣獨立自主的目的,是要和中國敵對結仇嗎?非也!絕大部分台獨人士應該都不是這樣想。我們要追求台灣的獨立自主,固然是要維護我們民主自由的生活,但對於雙邊的關係,當然希望建立經濟互惠、文化交流的兄弟之邦的關係,就像英、美兩國的關係一樣。所以我們不但不是如藍營政客與媒體所污衊的「逢中必反」,更不是要和中國結仇敵對。那麼,賴清德說「親中愛台」、陳菊說「和中」、鄭文燦說「友中」,不對嗎?

吾友陳茂雄教授說,所謂「親中」、「和中」、「友中」都是無法實踐的口號,因為並非台灣不與中國和平相處,而是中國要消滅「中華民國」,要併吞台灣。茂雄兄所說沒錯,不過這是就中國的態度與現狀而言,但賴清德等人的「親中」、「和中」、「友中」之說,是我們意願理想的表述,也是我們釋出的善意。我們釋出善意,但能否實踐,非我一廂情願,必得中國一起來實踐。

當年美國要從英國獨立時,英國大怒,出兵討伐,但最後打不下去,改而承認美國的獨立存在,之後發展成在國際上互相提攜的親密關係。英美的關係史,難道不能給中、台關係一點參考與反省嗎?更何況,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曾統治過台灣一分一秒,台灣實際是一個獨立的政治實體,中國為何不能體察實況,領會台灣的善意,攜手共創雙贏呢?

幾年前曾有北京及香港的研究生來訪問我,我表達上述的觀點,並進一步說,如果中國能承認台灣的獨立自主,台灣甚至還可以和中國軍事結盟,如此一來,保證嚇壞美國人。那兩位研究生都回應說,可惜中共沒有這種眼光與胸襟。中國的國家觀仍停留在「前近代」的「天朝聖國」觀念,不懂United的觀念,只知Unified。中國如果能與台灣United,可共創雙贏,造福雙方人民;可惜中國只知一味要把台灣Unified進入中國,反而鑿枘不入,徒增衝突。

數年前,彭明敏教授曾邀集我們幾位朋友討論「中華聯盟」的構想,為了圓滿解決雙方關係,中國協助台灣加入聯合國,台灣則加入「中華聯盟」。這個構想,難乎?易乎?就在一念之間。

(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http://www.jimlee.org.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李筱峰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