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親、友、和;台、美、日、中

 

愛、親、友、和,四字都是善意表示,依序強度及力度有差;台、美、日、中,就是影響台灣人民最大的四國。愛親友和、台美日中,四字與四國的排列組合,構成台灣的大戰略。

台灣是我們的國家,愛台當然最優先,其他三字、三國如何組合,就看世局演變及政策取向。

最近,台南市長賴清德說「親中愛台」、高雄市長陳菊說「和中」、桃園市長鄭文燦也說「和中」、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友中」,都引發議論,部分獨派人士則強烈批判。

其實,無論他們說的是親中、友中、和中,都是以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為核心,各自研判對台灣生存發展最有利的表述。

急獨派的最佳方案,就是不甩中國,台灣直接宣布獨立,接受選民付託的地方首長,衡酌當前局勢及可預見未來,認為不可行,於是出現多種次佳選擇,親中、友中、和中…,皆是小國台灣在大國夾縫求生存發展的必然。

其實,政治人物的語言,聽其言更要觀其行,和中(陸)、友日、親美、愛台,馬英九任總統時即提出,但,講一套、做另一套,實際上他執行的是親中、愛中政策,還放縱統派仇日,美國對台軍售因其太親中而有戒心,台派則批判他傾中賣台。

「可憐的墨西哥,離上帝太遠,離美國太近」這是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墨西哥總統迪亞斯(Porfirio Diaz)面對美國軍事擴張及經濟崛起的悲嘆。

台灣面對的最大問題就在,離中國太近,而中國離民主太遠,更有霸權擴張及併吞台灣野心。

台灣要生存發展,必須聯盟美、日,並與中國及所有鄰國親近友和,次佳方案也是當前最佳選擇。

當然,抗中、防中,保台、衛台,是維持國家主權所繫,不能有絲毫放鬆。如中國對台蠢動,台灣獨立就成了最優先選項。

(胡文輝)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