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大氣粗的中國人──澳洲的「中國門」大醜聞

 

圖/擷取自澳洲國家廣播電視台官網
圖/擷取自澳洲國家廣播電視台官網

澳洲國家廣播電視台(ABC),週一(2017.06.04)播出的「Four Corners」節目,揭露專制中國崛起後,中共政權利用財大氣粗的中國人,撒錢買權勢影響力,明目張膽,公然、粗暴,甚至非法干預澳洲民主政治運作的惡形惡狀,吃相難看,讓民主法治成熟的澳洲人看得目瞪口呆,驚慌失色。

這把野火燎原一週越燒越烈,總理Malcolm Turnbull、檢察總長(Attorney General,比Minister of Justice大)George Brandis、反對黨(工黨)領袖Bill Shorten、及其他政治菁英,幾乎異口同聲,嚴厲譴責中共的胡作非為,一致要求大肆修法,嚴禁外國公民、公司企業、社團組織,運作政治現金影響澳洲的民主運行程序。

中國對經濟關係密切,與中國還算友好、沒有重要、立即國家利益(領土、國安)衝突的澳洲,都如是金權、政權滲透、干擾,對堅持「一中原則」,非統一不可的台灣,中共必然更是無所不用其極,用盡官商勾結伎倆,錢勢、權勢滲透、影響、控制台灣政經社會體制,那是用膝蓋想都想得到的簡單道理。很多台灣人、政經菁英,想不到,看不到,不是居心叵測,就是眼盲、心盲,心裡沒有台灣。如是痴呆心態不改,台灣一定沒有前途,那是政治ABC,稍有IQ的人都可以想到、看到。

打小報告的小女生

一週來,澳洲媒體雖仍被倫敦和墨爾本的IS暴徒恐怖攻擊霸佔了版面,但「Four Corners」引爆的「中國門」大醜聞,還是繼續被大幅報導,讓我看得目不暇接,越看越感覺不可思議,今日成熟民主國度竟有如是荒唐怪事。

資料看了很多,可以寫1大篇學術論文,在此只簡略綜合描述4位關鍵人物,彰顯這個澳洲「中國門」的荒誕不經。

在談到故事的3大錢勢主角之前,頗值一提的是小女生Lupin Lu(沒查到中文名)。Lu小姐23歲,在坎培拉大學唸communications(新聞媒體),年紀輕輕,竟是中國坎培拉同學和學者協會(Canberra University Students' and Scholars' Association)的會長,直接受中國大使館指揮領導,可見這位小姐一定大有來頭。如來至中共權貴之後,一點也不意外。

今年3月23日,她領導200多中國學生、學者,清晨5點鐘起床,跑去國會廣場歡迎總理李克強,並敲鑼打鼓、喊叫對抗法輪功、天安門、藏獨等的示威抗議群眾,表現英勇、亮麗。

在「Four Corners」節目上,她坦然承認,中國大使館出錢出力、租巴士、僱律師支援她們,還給他們「證書」(certificates) ,保證回國後有好工作。她還說,在校園他們看到反中學生活動,當然會報告大使館。她表示那是愛國行動,但不知道他們和中國大使館可能已觸犯澳洲法律。

Lu小姐讓我想到1970年代在美國哈佛大學唸書的馬英九,他給國民黨打小報告,就像今天Lu小姐給中共政權打小報,都打得滿愛國主義但也滿無理、無法取鬧的。

政商社交蝴蝶Sheri Yan

「Four Corners」的第一主角是Sheri Yan女士。現年58歲的Sheri Yan(Shiwei Yan),在坎培拉是有名的中國名媛「"queen" of the Australia-China social scene 」,可隨意進出國會大廈、總理和部長辦公室。在紐約,她也是中國名媛,可隨意進入UN大樓、見到UN大會主席。在華府,她可和美國前總統、國會議員把酒言歡。在北京,她既神秘也活躍,一樣呼風喚雨,住在外國使館區(St Regis apartment block),可進入中南海,見到中共總書記夫人。

她父親是解放軍高級文官。1987,她手拿400元美金,單身赴美留學,認識時任職澳洲大使館的情報員Roger Uren。他正在收集資料撰寫中共情報頭子康生的傳記,她當他的研究助理。兩人相處相愛,成家立業。1992, Uren任期滿調回坎培拉,在國家(情資)評估辦公室(Office of National Assessments)一路當到副主任高位。Sheri Yan則中英文流利,長袖善舞,廣結善緣,像蝴蝶,在坎培拉政商社交圈飛舞,被認為是有力的「fixer and lobbyist 」(解決問題的遊說者),可以打開美國、中國、澳洲政經領袖豪門的人物,故稱澳中社交之后。

2001, Uren離開公職,夫妻合建Global Sustainability Foundation ,名為基金會,實際在做政商、媒體、文化事業管理、中介、顧問、遊說工作。一度移居北京,在紐約、坎培拉和北京之間飛動,遊走政商高層,與3國及UN領導階層都有密切關連、交往。2011, 澳洲前總理Kevin Rudd曾想任命Uren為澳洲駐北京大使。

不幸,玩火被火燒,2005年10月16日,Sheri Yan在美國被FBI(中央情報局)逮捕,罪名是非法賄賂(約1百萬美金)UN高官、前UN大會主席John Ashe。2016年1月20日,在紐約法庭,她認罪,被判20個月有期徒刑。Ashe去年去世。

Sheri Yan被捕同時,澳洲聯邦警察突擊搜索他們坎培拉的住舍,發現很多澳洲情報機構的機密文件。據報導,可能是Uren 任職國家評估辦公室時非法拿回家的文件。為此,Uren是否會被起訴,有待觀察。更嚴重的是,Sheri Yan是否本來就是中共情報人員,早已把那些機密文件交給北京政府了。那才是重中之重的大問題。

媒體報導,該機密文件包括「details of what Western intelligence agencies knew about their Chinese counterparts」(西方情報機構知道的中國情報機制細節)。還說,Sheri Yan可能「infiltrated or sought clandestine influence in Australia and the US on behalf of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已為中國共產黨滲透或取得在澳洲和美國的秘密影響力)。也即她是中共在澳洲和美國的間諜。

「帝泉」別墅的周澤榮

想當年,Sheri Yan的座上賓除了UN大會主席John Ashe外,還包括澳洲、也是世界最有錢人之一的Westfield 集團老闆Frank Lowy、及美國電腦軟體大亨Peter Norton、澳洲總理Kevin Rudd 和John Howard、美國總統Bill Clinton等風雲人物。

這些人,Ashe、Clinton、Howard、Rudd等,曾經是Sheri Yan 邀請,出席本文「Four Corners」主角之一、周澤榮(Chau Chak Wing, Zhou Zerong),在廣州建造的豪華會議中心及別墅「帝泉」(Imperial Springs),召開的國際領袖會議的貴賓。他們的出席、演講費,都以10幾20萬美金計算。2007、2013, Sheri Yan曾當周澤榮的顧問,她以此名義替周邀請貴客,可見周和Yan關係密切。

周澤榮是何許人耶?他是潮州人,在鄧小平的「白貓、黑貓」、賺錢是大道理、官商勾結的國家資本經濟下,在廣州搞土地開發、建大樓、發大財,成為億萬富翁。賺大錢外,他還在中國和澳洲辦報紙,成為廣東政協委員,和中共宣傳、統戰部門關係密切。在他雪梨辦公室牆上掛的是他和江澤民、胡錦濤、及澳洲前總理John Howard和 Kevin Rudd的合照。

他在廣州起家,究竟他是從哪裡來的龐大資金,沒有人知道。2003他成為中國百富榜上第23名的富翁,那年他的財產是20億元(人民幣),4年後,他的財富大增到120億。2003, 他的僑鑫(Kingold Group ) 內部人士說他們老闆的身價斷不止這些。因為「單是在廣州由僑鑫集團全資建設的商業地產,便遠遠超出這個數額,還未曾考慮麾下名聲遠揚的住宅部分,如匯僑鑫城和匯景新城。」

然而,雖有如是龐大財富和密切政商關係,但是他聰明絕頂,心知肚明專制中國不是安邦,而移民澳洲,取得澳洲國籍。

中文媒體描述他:「周澤榮的特徵是,從潮州到香港地區,再從香港地區到澳大利亞,進行雙邊貿易,完成原始積累」,但他的「面孔多少有些陌生」。他移民澳洲,取得澳洲國籍,卻繼續維持他在中國的綿密政商關係」。 還批他:「這個英文不會兩句半的大亨靠的是中共拿錢讓他去澳洲投資,給他提供英文助理,幫助他尋找機會,以澳洲僑商的身分賄賂澳洲政府高層。周澤榮是個不折不扣的間諜。」

在澳洲,除了買了澳洲最貴的(7千萬澳幣)雪梨海灣豪宅,引人側目外,他捐給雪梨科技大學2千萬澳幣建教學大樓、1千5百萬建博物館,4百萬政治獻金給朝野兩黨,當然也引發爭議。至於他邀請前總理John Howard、Kevin Rudd 等政要去他廣州的豪華「帝泉」,度假、開會,並付給他們數10萬美金出席費、演講費,也就見怪不怪了。

這些捐款,都是來至他個人的財產?沒有後面中共政權的援助?誰信?

統戰頭子黃向墨

「Four Corners」的第3位主角、黃向墨(Huang Xiangmo,原名 Huang Changran),和周澤榮一樣,充滿神奇、神秘、爭議性。不過,他參與澳洲政治比周澤榮更要直接、深入、囂張。

1969生在貧窮的廣東鄉下,15歲父親去世。1992在國營企業工作。2001, 他籌了一筆資金,去深圳打天下。2003創辦深圳市玉湖投资集團及玉湖集團(澳大利亚)有限公司,專門建築高檔的住家、別墅、商場、辦公大樓,大錢賺,當然和中共權貴也建立緊密關係。

2010移民澳洲,他說他移民澳洲是因為商業機會,澳洲是養育孩子的好地方,還有「澳洲人很友善,空氣非常、非常新鮮。」

移民澳洲後,他雪梨、廣州兩邊跑,生意越做越大,和澳洲朝野兩大政黨、中國共產黨的權貴關係,水漲船高,更深入、嚴密。他是澳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的會長,可謂中國在澳洲搞統戰的總指揮。「Four Corners」報導:Huang’s role as president of the Australian Council for the Promotion of the Peaceful Reunification of China places him at the vanguard of the United Front’s lobbying in Australia(黃的澳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地位,讓他成為中共統戰部在澳洲遊說的先鋒。)

對澳洲政黨他的政治獻金,可和周澤榮比美,近50筆,幾達3百萬澳幣。因為錢勢運作,他明目張膽,把1位和平統一促進會的親信(Ernest Wong), 推上南威爾斯(New South Wales)州的上院議員,另外2位親信(Paul Han, Simon Zhou)推為工黨聯邦參議院候選人。

他和南洲工黨前秘書長、澳洲聯邦參議員Sam Dastyari錯綜複雜的政商關係,已被揭露,成為澳洲今年最大政治醜聞、弊案(Scandal),臭名昭著。Dastyari因而被迫辭掉工黨影子內閣的「前板凳」(frontbench)權位。

簡言之,Dastyari讓黃向墨替他付律師費和旅費,沒報備,那是違法。他公然違背澳洲國家、也違背工黨政策,在中國南海填海建島、建軍事基地,國際法庭都已判決違背國際法的事件上,和黃向墨召開記者會,大言不慚地宣稱,「The South China Sea is China’s own affair. On this issue, Australia should remain neutral and respect China’s decision」(南中國海是中國事務。在此議題上,澳洲應維持中立,尊重中國的決定)。簡直是胡說八道的謬論。

有趣的是,幾乎同時(2017.06.16), 工黨的國防發言人Stephen Conroy在全國記者俱樂部說,中國在南海的動作是「destabilising and absurd」(製造紛爭和荒謬的)。他說,工黨支持澳洲海軍在該海區執行「freedom-of-navigation exercises」(自由通航的訓練)。

更有趣的是,不久前,黃向墨才答應工黨,要為9月聯邦大選,捐助40萬澳幣。結果,因為Conroy的南海發言,黃大怒,馬上通知工黨40萬捐款不捐了,動作夠粗魯、囂張的。

之間,還有一個黑色喜劇的士林傳說,值得一提。前南威爾斯州長、前澳洲外長Bob Carr,下台後,沒事幹,和黃向墨一拍即合。由黃在雪梨科技大學捐贈1百80萬澳幣,設立澳中關係研究所(Australia-China Relations Institute),讓Carr有1個學術舞台替中共政權講話。黃向墨公開吹牛,澳中關係研究所的所長Bob Carr是他欽定任命的。真是大言不慚。雖有費正清(John King Fairbank)式的中國情結,但不像Dastyari,Carr還是1位有學問、有作為、有地位的政治人物。黃向墨花1百80萬澳幣就買定、吃定他,把Caar大人當作「中央帝國」的御用學者,未免太無知、狂妄了吧。彰顯的就是近年來中國暴發戶相信錢可以讓鬼推磨的無知、狂妄心態。

等不到澳洲國籍

正當這些荒謬政治肥皂劇,1集又1集演出,令人目不暇接、觸目驚心、卻也倒盡人的胃口的時候,黃向墨卻正面臨他在天堂澳洲的人生一大難關。那就是,這些年來他維持中國國籍,以永久居留權在澳洲政商界呼風喚雨、衝鋒陷陣,卻沒有澳洲國籍。

最近,他申請澳洲國籍,一直遲遲沒有批准下來。他開始著急、感覺不對。他叫Dastyari替他查問、疏通,Dastyari多次打電話給移民部詢問、遊說,都沒路用。澳洲路人皆知,移民部處理國籍申請,總理、部長遊說都沒路用。如是遊說還可能有反作用。

傳說是,黃向墨身份、背景有問題,澳洲情治單位ASIO(Austral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Organisation)正在調查。他的國籍申請能否獲准,還未定。

這絕非偶然,因為黃向墨、周澤榮等中國人在澳洲的政經活動,澳洲政府、朝野政黨,都發覺不對,對「Four Corners」的爆料,更是驚惶失措。總理Turnbull、反對黨領袖Bill Shorten終於被震醒,大聲呼籲,非制訂新法,限制如是活動不可。

劍及履及, 檢察總長George Brandis(我昆大的學生)馬上宣布,新法正在快馬加鞭擬訂中,年底前將提交國會審議通過。他說,「The threat of political interference by foreign intelligence services is a problem of the highest order and it is getting worse」(外國情報工作政治干擾澳洲的危害,是最高層次的問題。該問題正變得更為嚴重)。又說,「Espionage and covert foreign interference by nation states is a global reality which can cause immense harm to our national sovereignty, to the safety of our people, our economic prosperity, and to the very integrity of our democracy」(外國間諜秘密干預本國國政是世界現實,它會嚴重傷害我們的國家主權、人民的安全、我們的經濟繁榮、及我們民主的完整)。

台灣情況更糟

Brandis說的對,說得好。澳洲情況很糟,台灣更遭。要把台灣的「中國門」查清楚,說清楚,不僅台灣的法務部長邱太三沒法度,搞不清楚,整個台灣政府,包括國安會、國安局、調查局、情報局,都沒法度,搞不清楚。

這不是危言聳聽,是鐵的事實。

如上,歹戲拖棚,夠了!中國小女生Lupin Lu、政商蝴蝶Sheri Yan、爆發富周澤榮和黃向墨,在民主澳洲的黑色政治作為,為非作歹,橫行霸道,真是荒謬絕倫,驚世駭俗,可能搖動澳洲國本,絕對不可忽視、輕視,必須嚴肅因應,連根拔掉。澳洲如此,台灣情況更嚴峻,更多Lupin Lu、Sheri Yan、周澤榮和黃向墨,滲透更深、更廣,更應如是嚴肅處理,連根拔除。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