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管理自己」的心願

7月4日是美國獨立日,我想起這個發人深省的小故事:

有一位參加美國獨立戰爭的老兵﹐在美國獨立的數十年後﹐接受一位歷史學者的採訪。

「您們當年拿起武器參加革命﹐一定是為了反抗不能忍受的壓榨?」

老兵驟著眉頭回答:「壓榨?我並沒有這麼感覺。」

歷史學者有點詫異:「什麼?您沒有感覺到印花稅法的壓榨嗎?」

「我從未看到過那些印花啊…老實說﹐我並未在這上面付過一文錢。」

「那您一定是不滿當時的茶稅?」

「我從來不喝茶﹐茶稅於我何有哉?」

「那麼﹐我想﹐您一定是讀過洛克(Locke)﹑雪奈(Sidney)等人有關自由的永恆原理了?」

「我不知道您在說誰。」

歷史學者有點不耐煩了:「究竟是為了什麼﹐您去打獨立戰爭?」

老兵不急不徐說:「年輕人,我們去打那些穿紅制服的人﹐是為了這個:我們一向是自己管理自己﹐我們就是要這樣﹐但他們不認為我們應當是這樣。」

這套「自己管理自己」的哲學﹐不僅是美國獨立建國的立國精神﹐也成為近代以來人類建立現代國家的普世價值。

台灣不願意被專制中國併吞﹐而希望獨立建國﹐說穿了﹐這不正是想要「自己管理自己」的一點起碼心願而已嗎?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