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媒全力作亂,攻擊「英全體制」

近兩個禮拜,連續四波「換閣揆」新聞操作,第一波是由《時報週刊》發動,第二波改由《ETNEWS新聞雲》繼續點火,第三波再由《聯合報》力捧陳菊,第四波又輪回《時報週刊》接力,全是染紅的媒體。前兩波操作「賴清德當閣揆,可以挽救蔡英文的民調」,還算一氣呵成,也成功引起「兄弟之邦」與「邦聯」派的共鳴;但第三、四波的急轉彎、換成陳菊或「大黑馬」出線,不僅沒造成民進黨內亂,反倒讓大家明白,這些統媒「不懷好意」。 

自從林全上台以後,《蘋果日報》的「民進黨虛擬中心(「政治中心」)」,其記者林修卉即與藍營廖達琪有「固定合作」的模式,一直在炒作「陳菊換林全」的新聞,企圖製造綠營互鬥,但始終未能得逞。

這次雖由《時報週刊》發動「賴清德換林全」,《蘋果日報》的林修卉不僅馬上就「咬餌」,還將林全的未來都指定好了。

可是,由於蔡英文、林全、賴清德與陳菊全都紋風不動,反而造成《蘋果日報》的「民進黨虛擬中心」先行自亂陣腳,短短前後兩個禮拜之內,他們用來造謠生事的「匿名綠營傀儡」,竟然發生三次「黨內互打」(請看下表紀錄);尤其是「第三次黨內互打」,還是林修卉自己(7月28日)打自己(7月15日),令人笑掉大牙!

為何說林修卉自己打自己?按照她主張「蔡若不連任,等於坦承做太爛」的邏輯,林全是蔡英文欽點的首任閣揆,「林若不續任、等於坦承做太爛」!林修卉7月28日文章中,「匿名綠營傀儡」所說蔡英文連任的理由,同樣可以套用在林全身上。

 

內閣傳9月改組 賴清德接閣揆 蔡安排林全任央行總裁 林否認
2017年07月15日 林修卉、劉榮輝連線報導
為力拼2018年縣市長與議員選情,綠營內部近日傳出,下月底立法院第三次臨時會結束、9月立院新會期開始前,蔡英文政府將火速進行內閣改組。接近黨內核心人士透露,總統蔡英文已鎖定台南市賴清德接任閣揆、民進黨副秘書長卓榮泰接任副閣揆,但仍待兩人同意,而林全依舊深受蔡的信任,將安排接中央銀行總裁一職。

南市府:是傳言

對內閣改組傳聞,林全昨強調,「目前沒有任何內閣改組的考量」,「我跟總統對於內閣的運作及有關看法,並沒有任何不一致的地方。」台南巿新聞處長許淑芬昨轉述賴清德說法,賴全力支持林全院長,有些傳言報導有誤。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也說,目前並沒有內閣改組計劃。卓榮泰也說:「這是道聽塗說的訊息,我也沒有這個訊息!」

蔡政府民調低落,黨內人士分析,即使前瞻預算立刻通過,建設也要等幾年才會有成果,民調再拉不起來,對明年底選舉影響甚大;即使蔡英文與林全在默契與配合度上相當良好,現在也只能揮淚斬馬謖,講白一點,「換林全就不再罵小英,換林全就人心振奮!」

知情人士也說,賴清德的聲望高、形象好,又有地方首長經驗,只要不要從民進黨內部派系去看,「賴清德組閣,這就是好局」,且賴意在大位,蔡總統也願意給賴一個歷練的機會,「做得好就是接班人,做不好就提前出局」,不過當年的行政院長謝長廷、蘇貞昌都是一年左右就倒台,從此就站不起來了,因此賴自己也要斟酌考慮才行。

卓榮泰接副閣揆

至於卓榮泰接副閣揆,知情人士說,卓雖退隱多年,但曾任行政院秘書長、總統府代理秘書長,具有府院及國會協調經驗,能力也很強。但不具名資深綠委則擔心,若真在9月初換閣揆,編好的下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在野黨勢必要求重編,屆時恐又會在立院掀起風波,對蔡政府形成另一衝擊,這點需要好好考量。
 
賴清德9月接閣揆「可能性低」
2017年07月17日 符芳碩、陳郁仁台北報導 【第一次黨內互打】
  傳賴清德9月接閣揆「媒體編的」
2017年07月25日 綜合報導 【第二次黨內互打】
  蔡若不連任「等於坦承做太爛」
2017年07月28日 記者曾盈瑜、林修卉 【第三次黨內互打】
民進黨搶台南市長提名激烈,現任市長賴清德動向也受矚目,近日再傳賴將接任閣揆。有綠委分析,九月中立院新會期將審查明年度中央政府預算,此前應是「林全下、賴神上」時機;但府院高層則表示,目前可能進行內閣小幅改組,但撤換林全可能性不高。

綠委評「意願不高」

綠委王定宇分析,林全在內有國民黨焦土、外有中國打壓下,仍做出黨產條例、年改法案等政治、經濟面改革,「這樣的首年成績單,別人不一定提得出來」,但閣揆天天被放大鏡檢視,民調下跌是必然的,地方首長被罵機會則較少,「這不是賴、林孰優孰劣的問題」。他也研判,賴為了維持支持度,接任閣揆的意願也不高。

王定宇說,選雙北市長有政治承諾的問題,賴清德的個性不會接受,因此會選擇「符合生涯規劃,也滿足高層需求」的工作崗位,兩個月內應會明朗化。不具名綠委也說,若九月沒有更換內閣,「賴恐只能在不重要的官位過水,再去選新北市長」,但相信他會思考不同選項帶來的風險。

黨內人士則指,賴清德日前已經明確表態不選新北,目前關於賴的風聲,都是黨內派系或是地方勢力在放風聲。至於外傳明年二月央行總裁彭淮南退休,林全可望接任,高層表示,不能「一個蘿蔔一個坑」推算,還是要看適不適合。
  蔡政府民調滿意度低迷,外傳經新潮流大老、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和高雄市長陳菊遊說下,台南市長賴清德答應九月接掌閣揆,組「戰鬥內閣」,但賴昨澄清:「錯誤報導!」、「顯然是編撰,不是事實!」府、院全予以否認。

陳菊否認勸進

賴清德昨被問到接閣揆傳聞時表示,行政院長林全的行程排到年底了,表示很穩定的在推動政務,「我們也都支持林院長!」賴強調,媒體的報導有誤,裡面的劇情顯然都是編出來的,「現在專注於市政工作,也沒有所謂的綠營大老來勸進,媒體的報導是編出來的。」被指是「勸進人」的陳菊也否認:「沒這回事,沒有參與過相關討論。」

黨政高層人士分析,「邱義仁早已沒有參與新系運作,怎麼會去勸進賴清德?」而且閣揆換人有其連動性,若賴接任,那現任政院副院長林錫耀要不要換?如果林不換,正、副院長加上院秘書長陳美伶都屬新系,不太合乎「派系平衡」的用人邏輯。

民進黨新系立委吳思瑤指出,「完全沒聽過此事。」不具名綠委則說,「中央總預算、監委人事案都還沒過,怎麼可能九月換閣揆?要賴清德當閣揆也不會是現在上,最起碼要林全處理到一段落。」
  備受關注

台南市長賴清德任期明年將屆,未來將何去何從,備受關注。繼被點名入府當秘書長、組閣、轉戰新北後,昨又被點名直攻2020總統大位,不過總統府資政吳澧培昨說,「叫蔡英文只做一任就好,這是假議題。」黨內人士也認為,若2020年不讓蔡英文競選連任,等於是對選民坦承這4年做得太爛,如此一來,就算是賴清德也無法以一己之力挽救頹勢。

民調勝藍營候選人

吳澧培說,蔡英文的民調現在是在谷底,已有回升跡象,若換掉林全也會止跌回升,且賴清德曾說不會選2020年總統,因為這樣民進黨會大亂。黨內人士也認為,賴清德在黨內被視為強勁人選,但「陣前換將」是兵家大忌。

綠委林俊憲說,蔡英文扛起改革重任,自然所有對改革不滿的怒氣,都會發洩在她身上,造成她民調數字輸給賴清德;但在藍綠對比的民調上,還是高於國民黨可能參選人,代表民進黨整體而言還是受民眾支持。

黨內人士坦言,獨派確實對蔡英文「維持現狀」政策有微詞,但這也是蔡英文執政不可避免的包袱之一,「現任的執政者一定有包袱,民調不會佔便宜」,但這並不代表黨內對蔡英文執政完全失望。


流言一直摃龜的《蘋果日報》「民進黨虛擬中心」仍不死心,7月30日繼續放出「林全今年5月曾向蔡英文總統請辭,且『辭意甚堅』」之「第五波攻擊」(政治中心06:30另有新聞稿),但仍遭總統府與行政院同時否認。顯然一年多來,該中心「要林全下台」的「首要圖謀」,越來越是急切;從其內文中判斷,其「次要目的」,就是同時要挑起「新系」與「非新系」之間的奪權內戰,一石兩鳥,徹底瓦解民進黨的內部團結。
 

只做1年 林全堅辭閣揆 賴清德成接任首選 府:廉價謠言
2017年07月30日 綜合報導
  為蔡穩政局 林全成權力最小閣揆
2017年07月30日 記者林修卉
9月內閣改組傳聞不斷,總統府雖頻頻澄清,但民進黨內知情人士說,行政院長林全去年答應組閣時,已跟總統蔡英文講好「只做1年」,協助穩定政局後就走人。林全今年5月曾向蔡英文總統請辭且辭意甚堅,蔡已著手尋找閣揆接替人選,目前鎖定台南巿長賴清德。內閣改組已是箭在弦上。

不過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強調,林全5月請辭、內閣9月改組傳聞是「假的,颱風天的廉價謠言!」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也說:「沒聽過!」綠營人士透露,5月林全向蔡總統請辭時,蔡雖強力慰留卻未能成功,蔡核心幕僚開始思考並著手尋找閣揆人選。

在5月下旬一度鎖定企業界人士,從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新光合纖集團董事長吳東昇,到行政院前副院長林信義等人都曾被考慮,唯相關人士意願不高。 

賴仍考慮未答應

企業界找人不順,綠營人士說,閣揆人選條件從「財經專業轉向政治專業」,台南市長賴清德成了首選,但賴仍在考慮未答應。

知情人士說,蔡總統曾派人跟賴多次接觸,最近一次是本月15日在台南的一場婚宴上,民進黨智庫執行長邱義仁與賴相鄰而坐,兩人交頭接耳逾半小時,內容包含內閣改組等議題。

內閣改組議題頻傳,府院曾經以201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將在下會期送立法院審議,如果9月改組恐遭野黨要求退回重編來消毒。但是黨政人士說,「政府政策是延續的」,預算編列不會因換閣揆而不同,「這不是問題。」

黨內風暴難預測

綠營也曾傳出內閣改組可能在明年2月,拖過農曆年,但黨內分析新系力拱賴清德擔任閣揆「勢在必得」,若時間一延再延,反新系力量集結後,黨內政治風暴將更難預測;日前行政院前院長游錫堃呼籲賴選新北市長,就是一例

頻傳改組非好事

對於內閣改組,綠委林俊憲說,現在不管談什麼職務,都會點到賴清德,其中真真假假,很多是流言;雖顯示對賴能力肯定,但也讓賴很尷尬,畢竟有些沒有發生的事情,卻一直講到他。

林俊憲認為黨內應團結,畢竟現改革仍在進行,立法院第三次臨時會將處理「前瞻特別預算」、軍人年金改革,加上政院才剛提出明年度總預算,若內閣改組的事一直傳,對執政黨並非好事。資深綠委也說,賴清德放在閣揆位置,或是轉戰新北巿長,若從2020年總統大選角度來看,何者對民進黨是好事,恐仍需多方考量。
  毫無野心

一年半前的林全曾身兼6家上市櫃公司的獨立董事,年薪超過2千萬元,過著逍遙生活,但拗不過總統蔡英文請託,放棄千萬年薪,踏入猛獸環視的政治叢林,為蔡總統穩定執政之初政局。

蔡、林兩相互信任,加上林全沒有政治野心,自然成為黨內各派系都能接受的閣揆人選,但也因毫無政治野心,讓林全成了史上權力最小的行政院長。

林全雖貴為行政院長,除了財經部會首長是過去老戰友外,從副閣揆、政院正副秘書長,甚至自己辦公室主任,都不是自己帶來的人馬,更遑論國營事業董座,也非他全權決定。

「會全力以赴」

林全對外聲稱跟蔡總統決策一致、合作順暢,但熟知內情人士透露,「這是對小英很順暢」,因為以蔡總統謹慎、小心的行事風格,隨時介入、緊盯細節,幾乎讓人誤會蔡才是真正的行政院長。

內閣改組傳了2個月,林全依舊主持例行會議等工作,對外不回應這個問題,但日前受訪時曾說:「沒有一個工作是非某人不可」,但在這個時間點總是要有人去扛起這個責任,那就要奮力去做,「我今天在這個職務上就全力以赴做這個工作」,讓外界多了想像空間。
 
又傳林全5月已向總統請辭? 這幾人被徵詢
2017年07月15日 《自由時報》即時新聞/綜合報導
林全內閣改組傳聞已久,據媒體報導,林全今年5月已向總統請辭,且去意甚堅,蔡總統已開始找尋下任內閣人選,目前屬意台南市長賴清德。

《蘋果日報》報導,行政院長林全去年答應組閣時,已與總統蔡英文明訂「只做1年」,協助政局穩定後就離開。據綠營人士透露,蔡總統強力慰留未能如願,核心幕僚原本從財經方向探詢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新光合纖集團董事長吳東昇,到行政院前副院長林信義,但當事人均意願不高。

報導指出,知情人士表示,本月中民進黨智庫執行長邱義仁與賴清德相鄰而坐,密切交談,內容與內閣改組有關。

​不過,總統府、行政院昨仍對上述傳聞予以否認。


《蘋果日報》林修卉操作「匿名綠營傀儡」和自己打自己,並不是她獨有的專利;《時報週刊》兩周前(7月14日),大炒「賴清德換林全」,兩周後(7月28日),又換成「陳明文換林全」(請看下表紀錄),用的也是「匿名綠營傀儡」,加上前述提過的《ETNEWS新聞雲》與《聯合報》,攻擊「英全體制」的手法完全一模一樣,還都是統媒,我們不得不懷疑,這四個統媒後面,應該藏有更大的黑手在指揮吧!
 

助小英拚連任 賴神組閣有望 
記者林大元台北報導
2017年07月14日《時報週刊》2056期
  小英第一戰將 陳明文閣揆大黑馬 
記者劉于翔台北報導
2017年07月28日《時報週刊》2058期
一句「親中愛台」,從台灣燒到美國,搶盡媒體版面,甚至餘音不絕,讓台南市長賴清德再度成為鎂光燈焦點,而且藍綠都埋單,即便是府方也不得不出面相挺,「關於賴市長的發言,和政府一直以來的看法一致。」賴清德談笑用兵,即展現十足政治能量,也因此,組閣的傳言甚囂塵上。

黨內人士分析,政治是現實的,對賴清德來說,2018卸任台南市長後,如果沒有舞台,如何持續發光發熱?且即便在台南的治理績效不錯,但終究欠缺中央歷練。對於未來取大位,並曾動念參選總統的賴清德,「有些必修學分,錯過不一定還有機會。」

一位英系立委就私下表示,賴清德雖然年輕,但政治是不進則退,難道要等到落後的對手,不論是黨內或黨外的競爭者超越自己?如何保溫,甚至墊高政治分量,賴應該想清楚。

直言,同樣新系背景的桃園市長鄭文燦,民調滿意度已經躋身前段班,而且國民黨還找不到有實力一搏的人選,如果順利連任,這一上一下的走勢,明眼人都看得出來,「別忘了,這兩都的選民結構是不同的,桃園對我們而言是艱困選區,而且這樣的明日之星只會愈來愈多。」

對賴清德組閣,黨內多持樂觀其成的態度,尤其是獨派更認為惟有「林下賴上」,才有可能挽救蔡英文走低的民調。一位南部立委表示,如此蔡、賴不和傳言就不攻自破;更預測,蔡、賴組合,除了府院的關係,應該有機會持續到2020的競選搭檔,循過去「馬吳配」模式。認為,「蔡、賴各具號召力與互補性,如果搭檔參選,絕對有一加一大於二的加乘效果。」
  賴清德9月組閣傳聞甚囂塵上,然而,被譽為「嘉義幫」掌門人的陳明文,地方與中央歷練一樣出色完整,更重要的是,慧眼獨具的他,早在8年前就敢all-in押寶蔡英文,率領嘉義幫投效小英並力挺她當選黨主席,在民進黨成功執政後,不僅搖身一變成為英派頭號戰將,更是未來內閣改組的閣揆大黑馬。

黨內人士透露,陳明文憑著高超政治手腕,加上英派光環, 現已成為綠營新、中生代心目中的「頭人」,黨內精英包括現任黨祕書長洪耀福、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農委會副主委翁章樑、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吳容輝,都被視為陳明文人馬。

當時,民進黨在2008年聲勢跌落谷底,面對大選挫敗以及黨中央上億元的財務缺口,各派系大老沒人願意接下主席職務,蔡英文在一群青壯派幕僚的勸說下,出馬參選並接任黨主席,第一個下鄉行程就是嘉義。 

陳明文曾對媒體提及,他與洪耀福一路陪伴小英跑嘉義行程,利用行車時間把地方上的人事物種種政治生態一一匯報,「我當時還告訴她說,政治不是只有開開記者會而已,還必須實際跟基層接觸,才能了解地方。」

在陳明文眼中,小英雖然形象清新,但身為黨主席的她,手底下卻毫無班底。

在結束嘉義拜訪行程後,陳明文私下對蔡英文說:「妳在黨部如果覺得人手不夠,我在嘉義的人馬以後就算是妳的人,妳要動員多少個,儘管開口,嘉義就是你的基地!」

黨部幕僚透露,陳明文的這段肺腑之言,讓甫扛下民進黨重擔的小英覺得「揪感心」,以至於在順利入主總統府後,舉凡府院黨大小事幾乎無一不與陳明文商討參酌,而能夠深得小英信任,自然是接任閣揆的首要關卡。如今內閣改組傳聞不斷,陳明文被視為閣揆大黑馬,並不令人意外。



 

 
 
< 資料來源:pfge·s blo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