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為何事故連連?

 

上世紀九十年代,在官立學校工作的我,發現一個奇特的現象:由於香港是英國的殖民地,因此學校的物資絕大部分採購自大不列顛。即使是一塊拖板、一個電燈泡,也非英國產品不可。雖然價格明顯貴了一點,但英國貨的品質有目共睹。那些年月,學校師生使用的電器除了電腦外,很少會被更換或維修。

政權易手前,香港地鐵的軟硬件也是世界一流,連英國、中國等大國都聘請港鐵公司去他們的國家投資建設管理。港人也以擁有「香港地鐵」這一著名的世界級品牌為榮。遺憾的是,九七之後香港的一切都變了。港鐵變了,本來安全、舒適、快捷、穩定的運輸系統竟然三天兩頭出事,近年來,幾乎每個月都會爆發幾宗大故障,搞得市民怨聲載道。

時代在進步,科技在發展,一向領先的港鐵為什麼反而每況愈下,事故連連?究其原因,不外乎「愛國愛黨」四個字。

眾所周知,港鐵以前由英國人投資、英國人管理,她的硬件也基本上來自英國或美歐日韓,獨獨不會買中國貨。九七年主權移交中國後,香港大大小小的政府官員被中共任命,自然乖乖聽命於新的主子,一眾愛國愛黨的政府高官無需北京開口,主動命令港鐵公司從此採購中國產品,儘管賣給香港的價格要貴過其他國家,公司管理層也明知中國貨質量差劣且有造假,但出於「政治正確」,港鐵公司不得不屈從來自上面的壓力。

於是乎,港鐵的事故接二連三,公司的員工疲於奔命,廣大的乘客叫苦連天,這就是接受中共統治後港人不得不吞服的苦果!

港鐵的衰退只是一個縮影。港人把「回歸」稱為「淪陷」不無道理。

(作者為香港籍退休教師,作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