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勇為何撤回文章?

三月十八日,明報刊登了香港大學醫學院袁國勇教授和弟子龍振邦助教合寫的「大流行緣起武漢,十七年教訓盡忘」一文。想不到當晚報館宣稱作者將文章「撤回」,並向公眾表示歉意。

 

此事立刻引起社會關注,網民紛紛轉載分享。很多人表示,當局越是不想發表的文章我們越是要看,本來無甚麼影響的文字反而變得更加吸引讀者。

袁、龍二人的文章為何會引起軒然大波?一篇有「為中共開脫病毒源自實驗室罪責之嫌」的文章反而被迫要撤回?有關方面解釋,是因為文章中談及台灣時出現了「中華民國」四個字,明顯「政治不正確」。

真的是這樣嗎?當然不是。眾所周知台灣的國號就是「中華民國」。如果中共對「中華民國」四個字真的如此敏感而無法容忍,那麼每年成千上萬的中國人去中華民國的台灣旅遊該如何解釋?中國人為甚麼不嚴詞拒絕填寫中華民國內政部的出入境表格?

我們知道,由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武漢肺炎大瘟疫正在全球蔓延,各國政府和人民被瘟疫搞得苦不堪言。俗話說「冤有頭債有主」,這場世紀大災難該由誰來買單,很快就會提上聯合國的議事日程。

前不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推特上聲稱,懷疑是美軍把病毒傳給武漢的。結果立刻遭到美國政府的強烈抗議和駁斥。再加上中國醫學權威鍾南山說「肺炎雖在武漢爆發,但病毒源頭並非來自當地」,好明顯,中國政府開始「甩鍋」了。

袁、龍二人的文章,否認了「病毒源自美國」之說,也避提是否來自武漢生化實驗室,而是歸咎於「中國人好食野味的陋習劣根」。由於袁國勇教授身分特殊,在醫學界微生物學領域享有崇高的國際地位,因此他的文章勢必為日後的國際訴訟和巨額賠償帶來舉足輕重的影響。

中國擁有萬億美元的國債,一旦官司失敗,後果不堪設想。面對國際社會如此嚴峻形勢,當局怎可能心甘情願坐以待斃?文章一出籠自然第一時間封殺,甚麼「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甚麼「言論自由、學術自由」,去他媽的蛋,老子的錢更重要!

(作者為香港籍作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