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四的降半旗與404

四月四日清明節,為悼念死於武漢肺炎大瘟疫的死者,中共領導人上午十時正於中南海齊聚帶頭默哀。與此同時,全國各地降半旗,一切娛樂活動停止,所有車輛輪船汽笛喇叭齊鳴誌哀三分鐘。

中國政府於今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下半旗,表達哀悼。(美聯社)

中國政府於今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下半旗,表達哀悼。(美聯社)

 

 

北京當局有關「清明節全國悼念死難者」的決定突如其來,令人詫異。人們不禁問:我們哀悼的是哪些死者呢?截止今天全中國一共有多少位亡靈呢?在全球疫情持續延燒時刻,湖北武漢也尚未完全解封的情況下,連死亡數字究竟有多少也不清不楚,更何況沒有具體的性別和真實的人名,這樣的舉國致哀活動,難道不怕人民質疑?

我們再看看美國人民是怎樣追悼九一一恐怖襲擊中死難者的吧!人家十八年來的每一次紀念儀式,都會把每一位死者的姓名讀上一遍,這才是對二九七七名死者及家人最大的尊重和緬懷。

國際社會瞪大眼睛看著中國的這一舉動,相信人家會覺得好笑:中國式的悼念活動原來也是「大鍋飯」,既無具體人數,也無具體姓名,一古腦兒把這段時間死去的人攪在一起,這也稱得上「誌哀」?按照中共一貫的階級鬥爭邏輯劃分,這段日子中死去的「漢奸」、「走狗」及「階級異己份子」一定不少,難道他們也一同被中共領導人和全國人民追悼?

還有,那些參與靜默三分鐘的人,有無想過自己在近四個月的防疫抗疫中有無昧著良心說謊欺騙人民?自己有無善待過死者和病人?當初那些草菅人命的統治者,以及那些欺壓百姓的走狗奴才,現在假惺惺地低頭哀悼,不覺慚愧不嫌噁心麼?

四月四日清明節,就在中共領導人默哀的一刻,另一邊中國網友也在紀念「404」—因中共網路封鎖消息而釀成的這場世紀災禍。

「404」是網路常用字,即「404 not found」,通常指用戶存取的網頁已被刪除。中國實行嚴格的網路管控,許多不被當局接受的言論或內容,通常一貼上網就被刪除。

有網民說:「一覺起來就是大型404現場,昨晚看的(帳)號沒一個還在。 」

也有人批評:「如果沒有404,就不會有四月四的半旗,也不會有全世界的封鎖隔離、人道慘劇和經濟危機。」

四月四日清明節,我們哀傷,我們奮起,永不放棄。

(作者為香港籍作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