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共的戰略合作?

記者鄒景雯/特稿

這個月,國民黨即將召開全代會,揭幕吳中央的開始,「和平協議」要不要再寫進國民黨的新政策綱領之中,似乎仍困擾著希望處理好與共產黨關係的國民黨主事者,其實這真是燒餅和芝麻的計較,新政綱開宗明義強調的「連胡五項願景」這才是要害,如果此後的國民黨仍無法以台灣政黨的定位取信於民,關鍵也會出在這裡。

  • (路透資料照)

    (路透資料照)

二○○五年當時的國民黨主席連戰到北京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達成五點共識,對於兩岸關係所造成歷史性的大移位,是一九四九年以來前所未有,那就是國民黨敗逃到台灣後一直延續的國共鬥爭關係,第一次因國民黨領導者回到中國與共產黨握手言歡,換軌為戰略性的合作關係。

國共的戰略合作,對於國共兩黨皆然,就是聯合昨日的敵人,對付今日的敵人,當時他們的共同近敵,固然是陳水扁、民進黨,但也同時是台灣總統、政府、執政黨,此舉,讓國民黨在台灣的地位步上了一個分水嶺。

之後的十二年間,這條「聯共制台」的路線,歷經數任黨主席於不墜,固然無礙馬英九順利完成八年執政,但是「賣台」的定調,自其上任未久即陰魂不散,即使他自我調侃:不會賣台只會「賣水果」,也難解困擾。二○一六年,終究以雪崩式的敗黨被民意所反噬。

過去的國民黨擁有豐厚的物質基礎來支撐他們的意識形態,今天,當黨產逐一要被清除充公、無錢再使鬼推磨之際,國民黨若還想在台灣號召選民爭取生存,回到現實的土地上,必然是唯一的選項。在這種情況下,增加一中各表、去除和平協議,或許可以讓一般人感受到國民黨嘗試調整,但是就核心問題來說,這些都是芝麻,如果路線不檢討,國民黨依舊大剌剌地銜著噎口的燒餅不放。

消息指出,中共在今年十一月的十九大完成權力布局之前,國共論壇再次舉行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換言之,吳敦義主席上台後,北京暫時不會對「吳習會」心生雜念,在這麼寶貴的冷靜階段,吳中央的智囊們得好好籌謀:國民黨要拿什麼保留生機、徐圖翻盤?

有一點是確定的,如果兩大政黨仍然可以國家認同做區隔,而不是以公共政策作較量,國民黨想要重返執政,未來是一點機會也不可能再有。在這個前提下,國民黨就不能不面對國共之間到底是什麼關係?連胡以來的戰略合作還要再繼續下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