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仇恨,如何和解?

 

      九月三日軍人節,本該替保家衛國的軍人喝采的,卻成為諷刺的一天。過去十幾年毫不掩飾捧共的退休上將許歷農,挑在這一天大肆讚揚中國這個敵國的美好,並鼓吹統一。令人失望的並不只是這位曾負責軍隊思想管制的國防部總政戰部主任,而是在台灣坐領高薪的其他退伍將領,竟無人出聲撻伐,讓人不由得懷疑起這些人在台數十年,是否還都只是心向祖國的「中國人」,而對台灣不屑一顧?也讓我想起幾星期前發生在診所的意外……


(圖/三立新聞資料照)

      有一位老婦人,她住我看診的診所樓上,是鄰居同時也是我的病人,她先生是退伍軍人,看起來二老的生活一直過得不錯,平時彼此在路上相遇,總不忘關心寒暄一番。

      上次全台大停電隔天,老先生陪太太來拿出國需要的三個月藥單,大概自始認為我是他們的「同路人」,開口閉口「王八蛋」地罵著現在政府。

      我請老先生不要在我診所這樣說,我說我知道他的立場,也清楚知道我的立場是在他對立面,我們討論病情就好,其他的事情不需要在診所談。

      不確定是否他期望得到的附和落空了,他可能想聽「幹譙兼搏感情」式的回應,抑或是我說出:「我可以尊重你的背景讓你覺得除了國民黨以外,其他台灣人政府都是王八蛋,但是你也要尊重我們支持台灣為主體的人。」話一說完,沒想到這位老先生開始破口大罵,掄著拐杖指著我,一邊罵我們從那裡來的怎麼忘了祖先(他大概是要說「數典忘祖」?),一邊大罵我這樣想就是日本人留下的遺毒……等等。我說,台灣有很多人,包括我,認為日本人和國民黨一樣是外來政權,都是吸納台灣的資源。不過歷史帶來的問題不需要個人承擔,所以用政府的資源特別照顧你們,我也OK,但是要有基本對台灣人的尊重。互相尊重,大家就能和平相處。

      老先生聽到「台灣人」更生氣了(這一點馬英九說的對:台灣有很多人,聽到人說台灣人,會感覺不舒服),不過卻被他太太往診所外拉。老先生被拉到了診所外,玻璃門緩緩地關上,我自認為輕聲地說:「而且你們每一陣子都回中國的『家』,中共不才是造成現在這種困局的人?」

      然後,神奇的事情出現了,平時耳背的老先生,竟然狀似清楚的聽見我說的話,又衝進來一輪的勃然大怒……我說他再發脾氣也不會改變我的看法,就像他「把中國共產黨當作家人,也無法看得起台灣人」的想法,不會因為台灣政府如何地照顧他們就會改變……云云,老先生才氣呼呼地拂袖而去!

      老實說,這是我第一次真實地感受到在台中國人心中牢不可破的仇恨,而我心裡,除了同情,其實也生出對這些人無法抹去的輕視。同時,我深刻體會到,對這些「在台灣的純中國人」而言,與其給台灣人管家,他們寧可給中國共產黨管。

 

作者:廖博文

新陳代謝科醫師,診所負責人。總想改變生活中的不合理,所以努力以同理心看待醫病關係,也時時仔細觀察人心與社會脈動。

< 資料來源:綠色逗陣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