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半導體 群聚效應取勝

記者洪友芳/特稿

台積電的三奈米先進製程捨美國、高雄路竹,宣布落腳南科,除了部長級「白紙黑字」對水電打包票,加上台積電在南科既有完整聚落與供應鏈優勢,三奈米廠落腳南科,應是台積電生產成本最具優勢的地方。

  • 南科既有完整供應鏈優勢,台積電宣布3奈米廠落腳南科台南園區。(記者吳俊鋒攝)

    南科既有完整供應鏈優勢,台積電宣布3奈米廠落腳南科台南園區。(記者吳俊鋒攝)

台灣半導體產業垂直分工的群聚效應,吸引國外的設備、材料等供應商紛來台投資設點,最大客戶就是台積電,今年估年產出約一一○○萬片(以十二吋晶圓計),居全球晶圓代工廠之冠。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曾自豪,這樣生產經濟規模,全世界沒有一家公司可以超越,以至於吸引供應商群聚台灣,台積電集中採購一定較便宜。

台積電在台灣,從竹科、中科到南科共十幾座廠,任何一座廠發生問題或新製程試量產,很快可以調派數百名人力支援,且一日可來回;若到美國或中國設廠,絕對無法獲得同樣的人力調度之便。

此外,台積電在台灣投資設廠,所有行政程序與打交道的行政單位,包括環評在內,對台積電都是熟悉的;若選擇到美國建廠,很多法規比台灣嚴格且不同,台積電恐怕需要從頭摸索,配合廠商也要從台灣調兵遣將,成本應比台灣貴很多。

何況,台灣工程師堪稱「物美價廉」,台積電又是「國寶級」公司,憑著金字招牌總能吸引到名校畢業生排隊應徵;若到美國投資設廠,長春藤名校畢業生想去的可能是Apple、Google、臉書等,台積電未必會是第一志願。

目前台積電南科十四廠超級廠區,已吸引眾多供應鏈廠商就近服務;五奈米製程也已選在南科,客戶產品在同廠區生產,可以節省跨廠生產需驗證的時間。而且,越先進的製程,機器設備越昂貴,但好處是可共用,五奈米與三奈米將有部分機器設備可共用,同在南科可省去精密機器設備搬遷之苦。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