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是牛糞還是鮮花?

台北市長柯文哲月中與太太陳佩琪出席親子共讀活動,陳佩琪卻用熊讚「功高震主」隱喻丈夫處境,引發爭議。資料照片
      
翁達瑞 / 北美商學院教授

柯文哲最近頻惹爭議,造成與民進黨的關係緊張。太太陳佩琪也加入戰局,暗喻柯文哲功高震主,所以引發民進黨圍剿。這個暗喻受到批評後,陳佩琪又拿佛陀與牛糞的典故,辯解她的發言遭到扭曲。

陳佩琪這麼辯解:「天上一朵白雲飄過,你心中想什麼,你看到的雲就是什麼…… 。」為了尊重佛陀,我改用鮮花跟牛糞對照,還原陳佩琪的辯解,也就是「你心中想的是鮮花,你看到的雲就是鮮花;你心中想的是牛糞,你看到雲的就是牛糞。」

拿鮮花與牛糞對比,還有另一層含意,那就是「鮮花引蜂蝶,牛糞滋蚊蠅」。所以柯文哲究竟是鮮花或牛糞,只要看看圍繞在他身邊的是蜂蝶或是蚊蠅,就可一目了然,完全不須陳佩琪多加言語。

三年前競選台北市長時,柯文哲扛著白色大旗,揭櫫公開、透明的新政治文化。雖然他常失言,但選民欣賞這種憨厚,甚至白目的素人風格。柯文哲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心存善念」。面對批評時,他也勇於認錯,抱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

當時的柯文哲,就像一朵芳香、純潔的鮮花,招引了勤勞的蜜蜂與美麗的蝴蝶,形成一股沛然莫之能禦的白色力量,打敗傳統的政治結構,以懸殊票數當選台北市長。柯文哲以素人之姿擊敗世家子弟,靠的就是「鮮花引蜂蝶」的正面能量。

當了市長的柯文哲,面對批評時開始祭出陰謀論,揣測別人的動機。說錯話時,既不承認,也不澄清,只顧著轉移焦點。柯文哲標榜的公開、透明政治,也頻受質疑。連他最自豪的誠信,都遭到嚴厲的挑戰。在柯文哲深陷爭議後,護夫心切的陳佩琪跳出來指桑罵槐,認為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眼前的柯文哲人氣仍旺,但身邊的支持者已經有些不同。例如公開相挺柯文哲的人,已由姚立明變成郁慕明;讓柯文哲搏版面的媒體增加了《中國時報》;邀請柯文哲專訪的主持人,更從鄭弘儀變為趙少康。

柯文哲的支持者沒有「量變」,但有了「質變」。更具體的說,柯文哲身邊還是有昆蟲圍繞,即便他已從鮮花變成牛糞。雖然這些昆蟲的數量沒變,但種類已經完全不同,因為「鮮花引蜂蝶,牛糞滋蚊蠅」。

陳佩琪的佛陀牛糞說模糊了焦點,因為關鍵不在於別人如何看待柯文哲。重要的是,到底柯文哲是鮮花還是牛糞。如果陳佩琪也不確定,那就看看現在柯文哲身邊的人。如果蚊蠅肆虐,那柯文哲就是牛糞;如果蜂蝶群舞,柯文哲就是鮮花。

陳佩琪或可堅稱柯文哲還是鮮花,只是花種不同,因此吸引的蜂蝶也不一樣。這樣的解讀是否精準,下次選舉就會揭曉。畢竟民主競爭係以理念說服選民,最後牛糞將會敗給鮮花,蚊蠅也難敵蜂蝶。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