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醒哲「又」不被提名了?

──謠言是可怕的傳染病

 

據報載,涂醒哲「又」不被提名了?至少半年來,屢有傳言涂醒哲不會被民進黨提名,追根究底,大都是報派傳言。如近日一些媒體「又」釋放相關訊息,動機為何?是否與一些特定人士有所勾結,而企圖以媒體製造矛盾?其實,種種動作皆反應一項事實:有人恐懼涂醒哲勝選,因此進一步製造虛假、未經當事人證實的新聞,目的在於破壞民進黨團結、動搖民心。涂醒哲儘管民調尚待努力,但擁有現任優勢,因此這種企圖藉涂醒哲帶風向的新聞,在在表現出其他欲與其競爭的人不害怕低民調,怕的是涂醒哲再選贏,甚至希望讓民進黨先行在2018潰敗,得以在2020「奪回政權」?司馬昭之心的政治考量,不無疑問的。

筆者還注意到有一個非常詭異的現象:某報記者竟然「自言自語」的撰寫一些特稿,甚至提到:「換掉現任的嘉義市長涂醒哲,改由其他人上陣,透露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個人強烈的意志。」記者侃侃而談的「評論」,剎那間,彷彿還真令人以為「涂醒哲已被換掉」,匪夷所思的謠言,使得亂象四起。沒公信力的傳聞,仍會在瞬間湧向地球的各個角落,對於當事人,它所帶來的傷害更加巨大。

越來越多的人借用網路工具來實現炒作的目的,於是,它變得更加真假混雜。但過度歸咎於時髦的傳播方式,顯然是形而下的責任推卸。正是每個人的參與其中,讓謠言的製造和傳播成為徹底的娛樂狂歡;至於道德和理智,則早在忘形當中被置於腦後。

涂醒哲與謝長廷都證實了無勸退一事,謠言到此為止,但思考不能到此為止。跳脫對造謠者品德的唾棄,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集中了應對謠言正反經驗的例子,充分展示了一個完美的謠言形成、傳播到滅亡的模型。 任何謠言,都有產生——傳播——破滅三個階段。在更多的公共事件中,我們看到的是,謠言始終在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之間循環。在很多事情中,公權力並非沒有站出來闢謠,如果他們的闢謠具有確鑿的事實根據,那麼謠言會直接破滅。而我們看到的闢謠卻往往是簡單的幾個字:「傳言不實」。為什麼不實?那些不實? 語焉不詳。這種「發聲」,其實根本就是另一種意義上的、更高層次的「失聲」。

大多數人是理性的,追求真相的。 在公共空間中,造謠者是被唾棄的。只要大部分人都能參與,邪不勝正。如一旦涂醒哲被提名,謠言就不攻自破,後繼無力。政治是用跑的,貼進民意,不是用民調就會成功。從選舉的面向,倘若國民黨分裂,涂醒哲更加連任無疑;只不過,民進黨若陣前換將屬實,乃兵家大忌;再者,李俊俋當立委、涂醒哲選市長,是中央結合地方的最佳組合,接下來端看民進黨的智慧。

徐逸茹 /飲料店店員

 

新聞眼/換掉涂醒哲? 民進黨展現意志

2017-10-20 03:22聯合報 記者林敬殷/特稿

陣前換將乃兵家大忌,民進黨冒著基層黨公職分裂內亂的危機,以及外界諸多的質疑,換掉現任的嘉義市長涂醒哲,改由其他人上陣,透露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個人強烈的意志。

場景回到二○一四年底縣市長選戰,蔡英文回鍋黨主席率黨全力拚戰,在外界不被看好的情況下,民進黨超乎意料一舉拿下十三個縣市,其中最令人意外的,就包括嘉義市長一役。事後分析,在選戰最後十天,蔡英文至少去了嘉義市五趟以上,幕僚形容她比候選人更拚命,硬是靠著自己的高人氣,把選前民調一度落後二十趴以上的涂醒哲,拉上了市長寶座。

然而三年後,民進黨卻決定換掉涂醒哲。黨內人士直言,涂醒哲拉抬不起來的低民調,不在於難解的市政爭議,而是涂往往自己成為爭議製造者,相對於同為首次執政的新竹市長林智堅、基隆市長林右昌或桃園市長鄭文燦的市政成績,被讚許擦亮了「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的招牌,涂醒哲的表現,顯然不盡符合綠營的期待。

民進黨嘉義市長換人,或許是險棋,可能引起的紛爭及風險,只有多沒有少;但對民進黨而言,一旦蔡主席再次拉起涂醒哲的手,卻落得慘敗的局面,對蔡英文將是重大的打擊。而黨中央不惜請謝長廷千里迢迢回台勸退涂醒哲,無非也是蔡英文在提醒醒民進黨同志,做不好就換掉,自家人也沒有例外。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