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台生投共 別只當笑話看

就讀北京大學的台生王裕慶(圖)及張立齊在十九大後先後表態極有意願加入共產黨或已申請入黨多年,學者認為恐非巧合,而是暗藏嚴峻的政治挑戰,考驗台灣的民主與自由。翻攝《觀察者》

許又方/東華大學教授

繼矢言要加入共產黨,「做祖國偉大復興的參與者」的北京大學台籍生王裕慶後,又一位北大台生張立齊公開表態,說自己已申請「入黨」多年,並且指控台灣「言論不自由,思想被壟斷」,且政治不包容又排除異己,民主淪為少數人把持操縱的工具。筆者認為接二連三的「投共」新聞出現在此間,頗為耐人尋味。

聽在多數台灣人耳中,張生的發言當然是「笑話」,因為若如他所言,台灣不民主且沒言論自由,那麼當年他看中國共產黨相關書籍時,就不只是被「排擠」那麼簡單,而是像過去戒嚴時期的文字獄般,早淪為階下之囚了。更何況,他投共、抨擊台灣民主的論調可以被大剌剌刊在台灣的媒體上,供全民點閱,不就已明確顯示台灣高度的言論自由?試問,哪一個威權政體容得下異議分子公然的批評?

然而,筆者比較好奇的是,為何盧麗安擔任中共十九大黨代表的新聞曝光後,接二連三便有台籍學生跟著向共產黨輸誠,歌頌「祖國」、吹捧黨的領導人,同時回過頭來譏誚生他養他的土地?而且都是中國最高學府北京大學的高材生?都經由特定的傳媒在台灣披露?這是個人因素,偶然的巧合,還是有某種特定的力量在推動?

如果是後者,那麼似乎顯示中共的統戰技倆正在改弦易轍,鎖定台灣年輕族群。其所以如此的理由極易理解,即為了影響台灣的「天然獨」──那些在解嚴以後出生、長大、以台灣為國家認同的青年世代。近幾年來,台灣的就業環境並不理想,很多年輕人頂著高學歷卻找不到滿意的工作,低薪尤其令他們喪氣。這點剛好成為中共統戰著力之眼,開放工作機會,一方面挖角台灣新生代人才為其經濟發展效力,一方面則趁機進行政治意識大洗腦。

不久前習近平才祭出給予台灣青年創業、讀書、生活的「國民待遇」,究其實質,也不外乎是想拉攏台灣的「天然獨」族群。千萬別以為這對台灣的青年世代沒有吸引力,事實上近來已有很多台灣高中生放棄學測,選擇赴中國讀大學,他們的想法普遍是:越早與中國接觸,未來愈有機會留在中國發展。

所以,當這些北大台生借著某種特定管道對中共輸誠、並轉由向台灣發聲時,千萬別只當它是笑話,裏面可是暗藏嚴峻的政治挑戰在考驗著台灣的未來──當然包括我們引以為傲的民主與自由。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許又方

許又方
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