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宿營

攝影:簡麗玲

 

半夜突然的雨聲,喚醒睡在單人帳的我。看著低矮的帳頂,瞬間想起今早參加人民作主「落實民主、補正公投法」禁食靜坐行動。我和淑珠志工入禁食區靜坐,面向民進黨中央黨部,眼前十字路口的斑馬線成為目光的主場,在此路口人群交錯,浮光掠影一幕幕構成短暫又深刻的人生風景。

這天適逢週日,華山周邊散發著輕鬆悠閒氣息,有年輕夫婦攜兒出遊的幸福感,有晨跑的男女老少帶來健康風,也有敬佩願意挺身而出爭民主、對志工行禮致意喊加油的熱誠公民,還有一臉疑惑看向靜坐區及懸掛布條、而過來詢問的好奇民眾,以及一路興奮往前衝、卻也不忘頻頻回頭看主人的毛小孩們。主人與毛小孩及幼兒的種種有趣互動,竟變成我靜坐的樂趣。這些映進眼裡的景象加上不時湧起的思緒,讓我靜坐時不僅不會無聊,反而因為得以靜心思慮,而有意想不到的體會與新發現!

人民作主志工端坐無語,表象雖是靜默,但事實上我們的心志與想望,早已強力展現在長年行動中。無論都會車水馬龍,或是鄉村靜謐巷弄,都可見人民作主的行踏身影。長期的全台灣行踏,已發出人民作主的「無聲巨響」。

傍晚時分,遠遠看見駛來一群插著「台灣公投」、「台灣自決」⋯⋯各式標語腳踏車隊,從我眼前一輛接著一輛,間距整齊劃一的默默繞行靜坐的公園一圈!定睛一看,騎乘者竟然幾乎是歐吉桑、歐巴桑長輩級車主!沒有擴音機的大聲喧嘩,用靜默的腳踏車隊聲援「補正公投法」禁食行動,最後還陪同人民作主志工靜坐好長一段時間才行禮告辭。從行止中明顯感受年邁長輩對台灣的愛惜之情溢於言表,看在眼底,內心滿滿感動與尊敬。

入夜後氣溫驟降,貼心的後勤志工在帳篷外送來熱水大暖包,讓我抱著暖意與民主理念安穩入眠。而半夜的一場雨敲醒了我,記下都市叢林中難得的一日民主宿營。

註:蘇美玲是「落實民主、補正公投法」接力禁食行動第五天(2017.11.12)的禁食者。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