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與人力問題

 

行政院長賴清德有關長照2.0照服員薪資「功德說」的談話,竟然引起軒然大波,我認為他了解長照的人力及資源有限,為鼓勵年輕世代投入長照產業,所以才有這樣的說法,他只是實話實說,但外界卻曲解他的用意,一味在薪資問題上打轉。其實,以目前行政院長照2.0的整體決策雜亂無章且與現實脫節,不但資源嚴重不足,人力調配上更是捉襟見肘。

行政院如不能儘快解決資源及人力不足的問題,則不出三年整個長照政策將土崩瓦解以失敗收場;就算衛福部推出一九六六長照專線,讓照服員及被照顧者得以有專線投訴,只不過徒然浪費公帑圖利特定團體而已,對整體長照政策不但毫無助益,且要花費更多資源給地方主管機關和長照機構,去處理原可輕易解決的難題。

如何解決長照資源及人力不足的難題,在此提出幾點建議,希望對我國的長照政策能有所幫助。台灣現有長照類外籍看護約廿五萬名,雇主每個月須繳交兩千元就業安定費,每個月五億元,每年有六十億元的收益交由勞動部就業安定基金管理會監管使用,但我們卻沒看到任何績效,所以我們認為每年六十億元的社福類就業安定費,「取之於長照就該用於長照」,雖然六十億元在每年數百億元的長照經費中所佔比率有限,但對資源不足的長照經費卻不無小補。

至於人力不足問題,可以三三三制應對,將可舒緩長久以來人力不足的困境!也就是三分之一招募年輕世代照服員培訓,給予三萬六起薪,讓他們從基層做起,並儲備為幹部人才,含加班應可月入四萬以上;三分之一招募中高齡失業或已退休人員,他們體力或許不如年輕人,但社會經驗豐富對照服作業應可輕易上手,讓他們負責白天照服工作應該不難,起薪可訂在兩萬八左右,如此不但可增加中高齡就業機會,也可填補不足的人力需求;另三分之一則招募有護理經驗的外籍看護擔任,給付基本工資,和年輕的專業人員擔負夜班工作。如此不但可有效紓解人力不足的困境,也可讓長照政策順利執行!

(作者為新北市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