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語蔡政府切勿因施行「半套膚淺的轉型正義」而貽笑國際

 

台灣執行當局執行促轉正義,若不能與德國及南非看齊,仍像過去20個月的執政表現,如此不甚精采的執政能力,肯定要引來國際間的訕笑。當然身為乘客的2,300萬台灣人,肯定也無法忍受這樣的羞辱。(圖/唐詩攝)

台灣執行當局執行促轉正義,若不能與德國及南非看齊,仍像過去20個月的執政表現,如此不甚精采的執政能力,肯定要引來國際間的訕笑。當然身為乘客的2,300萬台灣人,肯定也無法忍受這樣的羞辱。(圖/唐詩攝)

兩年前在台灣政局大勢已定的氛圍下,筆者接觸到的親友,全都篤定民進黨蔡英文將勝選,接下總統大位。事實證明摧枯拉朽,國民黨潰不成軍,台灣人民真正第一次當家做主。

現在回顧過去20個月,蔡英文上任以來的執政運作,不甚理想(沒有80分)的情況,筆者有一比喻:有如40年前,蔡英文讀大學時,她父親給她買一部汽車,他在考取駕照後,可以自己開車上路的前20個月,小心謹慎、戰戰兢兢的開,算是必要的實境技術養成階段,情有可原。但20個月後,一旦嫻習操作,自應表現為恰如其分的最高執政者,為台灣人爭一口氣。

故而同理,自今(2018)以後,若仍表現出駕馭國政功夫沒練好,甚至於有如為數不少丶不敢開上高速公路或山路的女駕駛人,豈不令人大失所望,那就別怪乘客的我們不耐煩。例如:行政院組成,搞到現在,只有賴清德丶鄭麗君丶顧立雄丶陳良基⋯⋯等等較孚眾望,其他普普。而就任以來,前朝黑幕一再爆發,銀行弊案屢生,至今未見司法及財政當局,有何劍及屨及的興革,讓人民大快人心,撫掌稱讚,和選民望治心切,還有不小落差 。

前不久蔡政府好似突然領悟,抓住「轉型正義」這一課題作施政重點,終於完成《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立法,就看接下來的後續施行運作,是否能達到國際水準要求。簡單一句話,能不能找些比「顧立雄們」更孚眾望更厲害的人,來擔任促轉委員會主委和委員,公正無私的進行轉型正義的運作,還是把促轉會當派系分贓酬庸,就在蔡英文方寸之心及一念之間,也決定2年後促轉正義報告的成功和失敗。

台灣執行當局執行促轉正義,若不能與德國及南非看齊,仍像過去20個月的執政表現,如此不甚精采的執政能力,肯定要引來國際間的訕笑。當然身為乘客的2,300萬台灣人,肯定也無法忍受這樣的羞辱。因為人民當駕照考官,授與妳執政掌方向盤開車權力,妳卻永遠不敢開上高速公路,或開上高速公路或山路後,卻開得歪七扭八,我們怎有可能再讓妳連任繼續開,只好另請高明。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