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很難突破富強的瓶頸

胡維剛(前國大代表、美國加州執業律師) 

國際上密切觀察中國的中國通指出中國的崛起已遇到瓶頸。圖片翻攝自/香港立場新聞網站

國際上密切觀察中國的中國通指出中國的崛起已遇到瓶頸。圖片翻攝自/香港立場新聞網站

近年來,以購買力平價為準中國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對外它不斷利用其經濟力誘迫其它國家順從它。對內它善於搧動愛國精神轉移人民的注意力,讓人民發洩對現況不滿的情緒來維持共產黨的政權。其中包括利用教育和宣傳,將台灣是中國的領土的觀念深植於中國人的腦海裡,也將併吞台灣視為它的核心利益,一再矮化台灣、縮小台灣的國際空間。習近平上台後,中國對軍力的革新與投資已讓美國智庫蘭德公司評估說,如果美、中發生戰爭,很可能是平手的局面。因此常可聽到台灣前途無「亮」的談話。

國際上密切觀察中國的中國通對中國的持續崛起,有看好的,也有看衰的。但他們都指出中國的崛起已遇到瓶頸。而且要克服這些瓶頸牽涉到內部制度上的改革,很難在滿足人民和維持中共政權間抓到平衡點。

2017年9月美國國會的研究報告就提到中國若不能突破這些瓶頸,可能會導致人民不滿情緒的高漲與動亂。這比它的崛起更讓人擔心。這些瓶頸包括:國有企業民營化、失業率上升、都市和鄉村間人民的大量流動、外資降低、貪腐、金融業監督不力和呆帳、不斷增長的政治異議、環境汙染、種族情緒、老年化所需的福利制度等等。

美國國防部出資支持的亞太中心,在2000年的研討會也就指出,中國將來必須面對的挑戰包括:如何將公營事業民營化而不增加失業人數,並避免社會福利的負擔;若國安人員遭遇與人民同樣的經濟困難時,如何維持他們的效忠;發展都市犧牲農村的政策能持續多久。

天安門事件後,中共專注在發展經濟和提高生活程度。其後果之一是嚴重的環境汙染。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2008年中國有470,649人因空氣污染而死。2013年12年月9日中國的媒體報導煙霧迷蓋了中國的一大半。同年2月中國官方的調查估計中國9成的城市地下水受到污染,其中有三分之二是嚴重污染。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OECD)2014年的報告估計2010年中國因空氣污染引起的保健費用高到美金1.4兆。

由於民怨和抗議,中共中央已經開始重視環保問題。但是因為怕牽一髮動全身,其處理方式是治標不治本,目的在消解眉前的民怨以維持政權,不是解決根本問題。若遵守環保法規會緩慢經濟成長時,地方政府和公營企業就不理環保法規,是普遍的現象。例如,幾年前江蘇常州一個外語學校有超過100個學生有甲狀腺和淋巴腺腫脹病症。原因是學校附近的土地從前有三家化工廠。檢驗顯示,土壤和水中的污染物濃度是法律限制的數萬倍。地方政府不僅阻止父母們抗議,還迫使父母讓他們的孩子繼續上學。這種違反人道的事件,相信全球沒幾個國家會容許。

貪污是中共攏絡黨、政、軍、商取得他們支持的工具。但人民不滿官員貪污的積怨高到使習近平上台後積極的肅貪。習近平的反腐鬥爭使他在中國人民中受到了極大的歡迎。然而不少觀察家認為習近平積極肅貪的目的是鞏固中共的政權與個人的權力。

這些觀察家指出,習近平的家族已經莫名其妙地積累了超過10億美元的財富。此外中國退休的領導人,如江澤民、胡錦濤,退休後仍可透過他們在黨政機構的支持者發揮重大影響。因此習近平肅貪打倒的老虎多位是江澤民和胡錦濤的支持者。難怪上禮拜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新委員第一次開會的公開演講中,習近平提醒幹部要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權威和領導。這種作法無法消除貪腐和人民的不滿怨氣。

這些觀察家也認為如果習近平真的要徹底的根除貪污、就需要改革中國的基本制度。例如:加強法治、建立獨立司法、民主化政府的究責機制、透明化政府的決策及開放言論自由讓媒體和民間社會有監督政府的空間。這些方法已在肅貪成功的國家試過並有效。但是如果習近平採用它們,很可能會導致中共政權的崩潰。所以習近平處理貪污和其它瓶頸的對策還只是治標不治本,將問題的根本解決拋給將來。

幾十年來中國能避免重大的動亂,第一是因經濟的快速成長提高了生活程度,使人民能接受中共政權。第二是因中共的鐵腕控制,讓它能技巧性的容許地方性不會向外擴散的抗爭,例如各地的土地徵收糾紛。但若抗爭有可能擴散到別的城鄉,例如北京和成都的空氣汙染事件,一有跡象就馬上強力制止。針對這兩點,大部分的評論都認為它們的功能已差不多發揮到了極限。中共很難再利用它們來維持社會的安定。也就是中共必須冒著失去政權的風險,進行國家體質上的改革,如上述建立獨立的司法、政府透明化和開放言論自由等,中國才能繼續崛起,否則很可能是動亂。

本文的目的不是看衰中國,也不是討論中國崛起的瓶頸,而是以一兩個瓶頸為例,指出中國國力的持續增強和霸道不是必然的,有它必須面對的挑戰。中共若不敢冒著失去政權的風險,改變中國的體質,中國很難突破富強的瓶頸。台灣獨立自主這條路還是可走的。只要大家站起來繼續努力自強,台灣就能走出隧道,見到明日青天和青山綠水。

本文原載於《美洲台灣日報》

《美洲台灣日報》是以台灣移民為目標市場的華文報紙,報刊初期以免費方式每日發行,內容包括台灣移民比較關心的台灣新聞、美國新聞、國際新聞、美國華人社區新聞,以及台灣移民在美生活的有關訊息,是一份綜合性的日報。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