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媽媽「雖然」是台灣人?!

我的媽媽「雖然」是台灣人?!

在台灣所謂的「外省第二代」,其實絕大部份的媽媽都是道地台灣人。

國民黨軍隊1949年逃難來台灣後,1960年左右,開始有結婚潮,絕大部份的新娘,都是道地台灣人,原住民、客家、河洛都有。

1960年前後省籍通婚的社會基礎,主要來自於以下兩個因素:

1、國民黨軍隊裡,除了上層階級之外,壓倒性多數是未帶家眷的男性,其中更不乏單身男性。

2、台灣第一代ㄅㄆㄇㄈ女學童多已達適婚年齡,語言不通的問題,某程度獲得解決。

明明所謂的外省第二代,母親絕大多數是道地台灣人,但在國民黨歧視教育之下,卻都抱持很強烈的「外省優越感」,並且絕口不提母親的省籍,如朱天心、大小S、趙天麟者流

什麼樣的扭曲教育,可以讓人歧視自已的親生母親?

雖然但是,因為所以,兩者的差異何在?「雖然」的台詞,殘酷的揭露了方芳對自已血統不夠純正的遺憾,以及為此更加輸誠的力度。

看了春晚《回家》後 更不願當中國人!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220/1300857/

 

< 資料來源:陳增芝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