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一家親」

「兩岸一家親」

許多人提到兩岸的關係,喜歡用兩岸一家親的概念來加以描述,一家人的關係不是夫妻,就是兄弟姐妹,還有父母和子女這三種關係。以中國主觀的概念來看,心裡想的這種一家人的關係是父子,中國這麼大,台灣這麼小,不是父子關係,不然會是什麼?從香港一國兩制的經驗看來,沒有人可以跟中國平起平坐,不是夫妻,也不是兄弟,是父子,而且是一個手握經濟大權決定一切的父親和一個年幼不可以有自己想法的小孩。

以台灣某些人的概念看起來,中國和台灣的關係應該是兄弟或是夫妻,如果是兩個長大的兄弟之間,雖然有血緣的關係,但是還是獨立的個體,親不親主要在於緣分和彼此之間的氣味是不是相投。

這些強調一家親的人,常常用經濟依賴的因素來解釋,夫妻的關係可能比較貼切這些人的想法,而且是這種傳統的夫妻關係中妻的角色。但是中國不會把這種關係中的台灣看成妻,而會是現行後宮中33個嬪妃還要新納的一位。如果是妻,無論如何也要想辦法娶過來,有朋友算過台灣一個人發一千萬台幣,也只不過是20個中國工商銀行的市值,少建幾條高鐵就可以,買台灣比打台灣便宜,立刻就可以進行,可見中國沒有把台灣當成妻,如果讓台灣變成中國的妻,其他33個女人要怎麼辦?所以這種買的方式也是應付上級交代,能混就混、能撈就撈、能騙就騙。

下次人家如果説他支持兩岸一家親,要請他清楚說明是什麼樣子的一家親,中國和台灣各自是什麼角色,高壓逼迫的父子關係,兒子會出走自立門戶,家暴連連的夫妻關係,太太會離開尋找幸福,沒有緣份客觀條件相差太遠的兄弟,可能幾年都不會見面,到底是那一種一家親?只用話術回「一家親總比一家仇好」,這樣也可以過關,台灣人也太好呼嚨!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