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和社群媒體」

「民主和社群媒體」

不久之前臉書還是言論自由的象徵,許多人把阿拉伯之春的革命,稱之為臉書革命。臉書是直接民主,每個人都有同樣的發言權,不再被獨裁者和政客操控舞弄,是言論自由的神聖殿堂。

曾幾何時,這個大家所感謝的數位天堂,突然從天空墜落,商業思考導向,操控選舉、拑制言論,整個平台上充滿的假消息、假新聞和假商品。

臉書是個烏托邦,想要讓人們彼此更加親近,訊息交流方便更加快速,親戚、朋友和同學等社群藉由這個平台可以快速聯繫分享,分散在四海各地的人們,好像在同一個虛擬時空之下。但是這樣的數位烏托邦畢竟只是個想像中完美的世界,就像是現實的阿拉伯之春中的敘利亞,理想的烏托邦世界變成現實生活中的人間地獄。

阿拉伯之春是阿拉伯人的問題,當臉書影響到英國退出歐盟和美國的選舉,這個問題就不能等閑視之。劍橋分析公司的臉書事件明白展現出如何利用臉書的資料進行各種操控選舉的手段,這件事情已經引起眾怒,也成為臉書生死的關鍵轉淚點。西方的企業很重視品牌,同時也強調所謂的社會責任,品牌內在價值就是一種信任,失去信任和尊敬的同時,這個品牌也將面臨死亡的威脅。

每個臉書的使用者,要自己衡量把自己的資料和隱私餵進臉書的資料庫所造成的後果。袓克柏將會面臨許多國會的監督和調查,臉書不暁得會不會調整它的方向,現在只要有錢就能在臉書上推文操控的商業模式,不管錢從哪裡來,目的是什麼,完全都不在乎。這種商業運作模式對西方的民主的確造成重大傷害,尤其面對美國即將要到來的期中選舉,臉書的商業模式將會是一個影響政治和選舉重要的議題。

許多人認為台灣的民主是半吊子,因而推崇起中國的習大大的稱帝,其實美國的民主也是半吊子,德國的民主更是半吊子。臉書所發生的問題,中國的臉書微博絕對不會有同樣的問題,這就是中華文化博大精深的奧妙之處,絕對不會讓你傷不應該傷的腦筋,每個人都非常快樂的活著,不管在真實或是虛擬的世界當中,大家都很幸福,不用抵抗也不用反抗,還要用暗示或操控的方法來進行言論的偏壓(bias),實在有夠弱。只要和我意見不同的言論,連出現的機會都沒有,西方的民主實在太遜,還是中國式的民主比較強,沒有問題有時候只是不知道問題,並不表示問題並不存在。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