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篡地-是醫生也是游擊戰士

陳篡地-是醫生也是游擊戰士

228事件爆發後,台灣各地紛紛武裝起義。在雲林也有陳篡地醫師所組織的「斗六隊」民兵,保衛鄉里和抵抗國軍的濫殺。並帶隊攻打當時由國軍所佔領的虎尾機場,終於攻陷機場後,接收槍械彈藥退守至斗六。而在大屠殺時,也與國軍有一小段市街戰,最後他不想讓家鄉陷入戰火,而再退至古坑山區進行游擊戰。

___

為什麼陳篡地是個醫生但卻會使用武器進行游擊戰呢?這須了解到他的背景。

陳篡地,家中開武道館,因此自幼習武。在日治時期就讀台中一中,畢業後赴日就讀大阪高等醫學專門學校。期間加入日本共產黨外圍組織「戊辰會」,雖然最後被日警逮捕,但也由於在校成績優異,教授將他保釋並給予補考機會。

畢業後回台,先後在斗南、斗六開業行醫。也由於對待病人慷慨好善樂施,而獲民眾愛戴。

二戰期間,被日軍調至越南當軍醫。但搭乘的「靖神丸」卻不幸遭敵機攻擊而沈船,就這樣倖存的陳篡地和其他幾名醫師,在海上漂流幾天後,輾轉來到越南西貢的醫務營。但也在因緣際會下認識越南共產黨,就在越共的幫助下逃離日軍,進入叢林打游擊戰,並認識了越共將軍武元甲,和後來成為越南國父的胡志明。

二戰結束後,陳篡地在越南看見了蔣介石軍隊企圖接收越南的樣子,因此他非常擔心台灣。欲返台時,越共贈送他許多武器讓他在海上遇上海賊時可以防身,但誰知道這些武器在一年多後竟也派上用場。

___

1947年3月14日,陳篡地的「斗六隊」退至小梅山區,16日與國軍發生激戰,19日起開始持久戰,陸續向山地撤退。直到4月6日兩軍在小梅、樟湖戰鬥,最後民兵還是不敵國軍而瓦解。但是陳篡地和其他殘部依然進行游擊戰

最後陳篡地回到二水老家的後山藏匿在山洞裡,長達六年,每天抱著武器決心與軍警一決生死。而這期間他的家人一一遭當局逮捕和槍決,但還是無法逼出他藏身之處,一家人有著堅定的向心力。

但後來政府還是知道他的藏匿地點,雙方談判後,陳篡地同意「自首」。陳篡地最後被軟禁在台北太原路上開設診所,以便特務就近監視。晚年他將行醫的收入,用於照顧當時幫助他藏匿的親友們,直到1985年過世為止。

陳篡地因而被稱為「二二八最後的戰俘」。

#taiwan228
#taiwan22871

< 資料來源:Tseng Feng Art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