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倒貪官汙吏」

「幫我拍個電報給將軍」
「是。」
「就寫......由於目前情勢沒有相當的兵力,此事便難以平息,現在台灣可用兵力僅憲兵團兩營及獨立工兵營,但其素質甚差難以對付詭計多端又利用民眾之奸黨......因此現電請陳總長迅速派良好之步兵一旅,至少一團來台俾可肅清奸匪。」
--
3月2日
台灣各地陸續暴動,衝突不斷擴大。

在台北,二二八處理委員會首次在中山堂舉行,旁聽的民眾也擠滿會場。委員會的成員有:商會、工會、學生、民眾、政治建設協會代表。
陳儀在下午3點做了第二次廣播,公布四點辦法,承諾寬大處理。看起來是做出讓步,但他真正的目的是等待南部和花蓮的部隊北上,並已向蔣介石發急電請求支援來台鎮壓。

台南方面,報紙刊出號外報導台北情況,市民各個知道後無不緊張興奮。入夜後,青年們襲擊各派出所,警察們紛紛丟下武器。身在台南的王育德來到大正公園,附近機關已被市民佔領,許多人興奮地來到街頭,用日語及台語交談。
「自由平等!」
「打倒貪官汙吏」
用台語大聲呼喊,並傳唱日本軍歌。

台中,市民們在台中戲院召開市民大會,推舉謝雪紅為大會主席,而後成立「台灣青年學生市民保護隊」,許多青年學生包括:省農學院學生、台中一中、台中師範學校等前來。為了對抗國軍,謝雪紅率青年兵赴警察局,以二十八支步槍及一百多隻日本軍刀,成立武裝部隊,分別堅守市區和包圍專賣局臺中分局,以及台中縣長劉存忠住宅。
#taiwan228
#taiwan22871

< 資料來源:Tseng Feng Art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