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管中閔回想教師的品格

退休老師的呼籲:請管中閔先生回想起身為一個教師的品格吧

 

台大校長遴選風波至今延燒逾百日,教育部前部長潘文忠因而下台,惟當事人管中閔對於種種質疑仍未有正面回應。資料照片

吳世欽/退休教師
 
就我們這些教職老兵來看,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延燒了這麼久,管中閔真的是犯了幾個大忌,實在不吐不快,還望管中閔您看到之後,也能仔細斟酌,是不是有更好的做法。

第一,做為一個教師,天職就是作育英才,把自己的知識與經驗,對於每個學生傾囊相授,但更重要的是,給學生一個好的模範,讓這些年輕人知道出了學校大門之後,該如何做人處事、替人著想。
 
我相信在知識與做研究的經驗上,管中閔您絕對是箇中翹楚,然而面對外界的質疑時,卻總是看不到您的身影,有的只是你的助理出來對外聲稱:「至今選擇沈默,主要考量是一旦配合那些不依法行政的作為去說明,恐造成踐踏大學自治、有辱台大的尊嚴與高度,給政治介入校園留下惡例。」甚至,日前您的妻子還幫你擋掉了記者,回了句:「他不受訪,不用花時間」,而您自己卻只在臉書上面吟詩作對,回味武俠小說,這著實不是個好模範。
 
我們當一個老師,就是要行的正坐的端,堂堂正正,開大門走大路,有什麼質疑儘管放馬過來,立刻將外界的雜音消彌於無形,這不才是我們該給學生們的處事之道嗎?
 
第二,君子愛才取之有道,當老師的確賺不了幾個錢,然而也真的是餓不死,至少國家還會養我們,也給了我們不少生活優待,就這點來說,的確是該常存一份感恩之心,畢竟,我們的生活所需,還是人民的納稅錢所供給的,只要求我們盡自己的本分就好。
 
管中閔您或許比我們有更多的機會或生財之道,去了中國大陸當了兼任教授,還被推薦為長江學者,也當了台灣大哥大的獨董,要做這些也不是不行,問題是,您做這些事情前,有沒有想過給社會人民什麼感受呢?您是當過政務官的人,您不會不知道有些時候,事情不是合不合法的問題,社會觀感決定了一切,況且現在又被爆出,您去中國大陸兼職,實際上不僅沒報備,還違反了公務人員的規定,這就讓人無言以對了,以您的聲望,應該不會為了錢而挺而走險,遊走法律邊緣吧?
 
第三,也是最後一點,一個教員是不會願意讓自己的事情,造成他人的不便與麻煩的,但為了管中閔您的事情,我們的電視與報紙,每天充斥著政治口水,我們的茶餘飯後話題,也通通變成您是不是可以上任,然而我們國家,應該還有更重要的事情吧?因為您而造成這麼多社會動盪,您難道不認為自己責任重大嘛?
 
身為一個退休老師,實在也不忍心看到同樣是老師的您被拿出來公審,但更不願見到我們教職人員用一生守護的社會價值受到挑戰與破壞,還請管中閔先生您,早日挺身而出,讓國家社會回歸平靜吧!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