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ia

Taiwania

國網中心新超級電腦台灣杉今天啟用,談到命名過程,國網中心主任謝錫堃說,台灣杉是台灣原生種,十分高聳,原住民又稱「撞到月亮的樹」,台灣杉具有良好水土保持功能,促進多元生態發展,可說是台灣生態基石。至於新超級電腦則提供強大計算能量,成為科技研究基盤及穩固的基石,並促進台灣科研蓬勃發展茁壯,這跟台灣杉特性及代表意義不謀而合。謝錫堃表示,當初為了命名花了至少半年時間,除了對外徵求好名字,同仁也集思廣益,提出以知名物理或數學家名字命名的意見,但似乎都「不夠貼切」,後來有同仁喊出「台灣杉」,他當下立即覺得「就是它了。」

謝錫堃說,台灣杉英文名字TAIWANIA,巧妙把台灣英文名字帶入,未來產學界利用台灣杉進行科研,之後在國際發表成果報告或期刊,如果註明使用的超級電腦名稱,這時TAIWAN的名字就可以隨著台灣杉,展現在其他國家面前,默默的為台灣打響知名度。謝錫堃指出,台灣杉補上國內重要及前瞻的研發需求,讓原本可能需花1、2年時間計算的科研數據,透過計算能量更強的台灣杉,縮短至數月時間,對研發團隊來說幫助很大。台灣杉是全國首座對外開放服務的Peta級超級電腦,希望產學研界都能來透過台灣杉,提升研發廣度及深度。

計算能量擠進世界百大 新超級電腦台灣杉啟用 | 科技 | 中央社 CNA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8日電)國研院國網中心砸4.3億元建置的超級電腦「台灣杉」,是國內首部計算能量達Peta等級的公用計算主機,計算能量排名世界第9…

CNA.COM.TW|作者:中央社新聞粉絲團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