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TAIWAN當隊名 用公投找回自信

 

有民間團體推動「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訴求將「中華台北隊」正名為「台灣隊」,目前正進行第二階段連署。翻攝「進擊的台灣隊-Team Taiwan」粉絲頁

 陳阿糗 / 自由作家
 
「#用TAIWAN當隊名」是最簡單清楚明白傳達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連署公投的標題。

很多支持用台灣當隊名的人,比較擔心會不會用了台灣的名字,影響了台灣選手參與運動賽事,其實這個部分在2016年里約奧運就發生了情況。巴西奧會遭國際奧會停權,但巴西選手仍保有參賽權利。這一個部分是不用擔心我們辛苦努力的選手,為了準備已久的比賽,會不會因為想改隊名而失去參賽資格?唯一能失去資格的是我們主動退賽。
 
小時候看奧運比賽時叫那時候已叫「中華台北」,那時候完全對這個名字沒有感覺,那時我也知道我們叫中華民國,因為我爸很喜歡唱《中華民國頌》,總是唱的很投入,很愛這個名字。

後來當我愈長大,看了課外書籍愈多,接觸到不同的資訊,我才比較明白二次大戰後到現在的歷史,有自由中國、有黨外、有對抗獨裁、有台灣獨立、有台灣正名和修憲……等等。還有中華民國到底還存不存在?其實在25歲的我心中才開始有了新的答案:中華民國是存在的,也許對中國來說,中華民國已在滅亡了,那個滅亡的國家的人,當了難民來到了台灣,用了這裡的資源,延續了中華民國。並且強迫了台灣島民使用中華民國,所以我知道中華民國是存在的,只是漸漸的不再適合民心進步的台灣了。
 
我也明白中華台北是政治角力下的產物,但我們只能繼續選擇聽話,就不會再被打壓嗎?中國為了整體的世界戰略,即便是閒閒沒事也會繼續打壓台灣的。你愛他,他打你兩下,你不愛他,也打你兩下。既然都會被打,那打一下回去不會有什麼差,打大力一下回去,中國才會開始怕。
   
我希望有一天能用台灣這個名字大大方方的走在世界上,不用再擔心東還是西。台灣在世界已卑微很久了,久到完全失去反抗和爭取的能力,自我矮化還說別人打壓。而這次的公投連署剛好是挺起胸膛機會,讓我們好好的跟全世界講,我們就是要用台灣。即使最後遞出申請也會被不允許更改或拒絕,我們都要有實踐的勇氣。讓所有台灣人知道,即便很難,即便被認為浪費時間、金錢,我們都會嘗試,我們都會堅持自己選擇的價值和尊嚴。
 
我們也要讓全世界知道,即便最後可能無力改變,我們也願意把握可能的機會,展現直接民主的意志,告訴世界,我們是台灣。我們要用台灣當隊名。
 
從更長遠的看,此次的公投連署,不只是為了台灣的運動員。這也是在建立台灣人的自信和在世界的企圖心。也從這裡開始走,讓台灣人從世界拿回該有的平等權。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