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台灣之名,推動南島航海接力!

部落國留學:​以台灣之名,推動南島航海接力!

 

作者比對南海周邊、密克羅尼西亞、波里尼西亞的帆船形式與航海語言,認為台灣竹帆船雖小,卻是始祖級。作者提供

劉烱錫/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董事、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總幹事

5月31日回嘉義縣大林鎮老家,和春節、清明節比起來,這次空氣格外清朗舒服。晚上和家人鄉親開講「畫虎卵」時,我好奇問問,大家不約而同地說,吹南風了。是的,沒有北方的空氣污染源,台灣就清爽多了!

台灣政壇也吹南風了?

2016年民主進步黨完全執政,提出新南向政策,但感覺說得比做得還多,沒有大預算和大進展。面對中國加大力道打壓「中華民國」空間,兩年來國家元首蔡英文總是吞忍有加,直到最近北非的布吉納法索與我斷交,她才譴責中共,不再講「中華民國」,並首度重批國民黨容忍中國打壓台灣。

台灣國有優質的科技、醫療、農業、尊重別人的生活方式,可和各國互惠,相對於中國,更受各國人民的歡迎。尤其,近年來中國在南海地區展示武力,用霸權耍無賴,連一向友中的菲律賓總統杜特帝都向中國喊話不惜一戰。

美國更採取行動反制,除了強化與台灣關係外,並對中國要求美國航空公司不得將台灣標註為國家一事,重批為「歐威爾式胡言亂語」。我們不趁此盡量正名,更待何時?

最近政府以台灣為名捐助成立「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作為新南向政策的智庫,要以玉山為名辦理各項論壇與交流活動,可喜可賀。但用玉山之名僅限於台灣,建議多一點南島文化內涵。何況科學家從考古、語言、體質、DNA及民族生物等證據所建立的南島民族遷移地圖,也都支持台灣是廣大太平洋、印度洋數億南島人的原鄉。

筆者最近比對南海周邊、密克羅尼西亞、波里尼西亞的帆船形式與航海語言,認為台灣竹帆船雖小,卻是始祖級。

目前太平洋、印度洋南島民族的傳統航海文化多已失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近年來大力推動各島國復興航海文化。建議政府結合我國遠洋漁業、媒體等公司一起投入。甚至模擬南島民族的遷移路徑,邀請南島諸國航海文化人士參與,由原鄉台灣出發,依據年代順序,辦理航海接力活動,透過海洋文化活動,相信可促進台灣與南島民族的情感更加緊密。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