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就該是「台灣」

 

論者認為應重新制憲或修憲,藉此讓台灣擺脫對於中國的幻想與框架,在世界上走出屬於台灣的道路。圖為總統蔡英文。資料照片

陳冠垣/國立中正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生

中華民國是否改名為台灣,一直是個頗為爭議的議題,關於國家未來有人認為統一是出路,有人認為台獨才是出路。而在民進黨於2016年舉得政權後,網路上也常見有人詢問為何民進黨不進行獨立與更該國號等工程。但只有單純的更改國號,對台灣目前的國際處境無濟於事,重點在於《憲法》的重建或修訂。

首先,《憲法》乃是一國的根本大法,並規定國家的基本組織及國家與人民之間的權利義務。國家便如一個人,《憲法》則是腦袋,國號則是人的姓名。舉例來說,人之所以為人,乃是因為大腦的思考,「我思故我在」,一個人雖更換姓名但本質上還是不變;便如同非洲友邦史瓦濟蘭(Swaziland)更名為史瓦帝尼王國(King of Eswatini),雖更換國號,但本質上還是同一個國家;台灣如只更改國號,但所行《憲法》本質上還是屬於中華民國的框架,因此我們應該要重新制憲或修憲已擺脫框架。

中華民國的《憲法》有一個歷史脈絡,它在1946年12月25日在中國南京的制憲國民大會決議通過,1947年元旦由國民政府公布,同年年底施行,但後因國共內戰,國民黨戰敗退守至台灣,該部《憲法》也被帶至台灣。但後因反共抗俄的《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憲法》被凍結,直到1911年終此動員勘段時期。而目前該《憲法》已施行27年,法規上實行範圍是包含全中國,但目前只在台、澎、金、馬「自由地區」施行。

中華民國《憲法》當中的第四條:「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之疆域,非經國民大會之決議,不得變更之。」所謂的「固有疆域」乃至整個大中國的框架,台灣將自身至於中國的框架下,台灣將自身想像成中國,因此也受到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統一威迫。台灣唯有放棄中華民國《憲法》,將目前台灣的國家狀況正常化,讓《憲法》也走向本土化,才是當務之急。筆者認為重新制憲或修憲才是正道,透過該法讓台灣擺脫對於中國的幻想與框架,在世界上走出屬於台灣的道路。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