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處理文化宿舍爭議 能對侯友宜有何期待

 

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妻子將名下土地租借給文化大學作為學生宿舍惹議。資料照片

古宗文/新北市資深建築師
 
居住安全、居住正義,是這幾年來熱門的話題,是最基本的居住人權,是民心所向,但是不斷高漲的房價,讓年輕人與新家庭大怨雙北居大不易,也成為壓垮國民黨政府的稻草之一。

不少團體為此發起多次社會運動,目的就是要督促政府能立即檢討改進,蔡政府上任後,便積極推動社會住宅、租金補貼、房市交易透明、稅制公平等政策;為了要保障居住安全,去年更通過了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就是要讓所有國民都能享有安全、尊嚴的居住權利。

然而,日前侯友宜說當選市長後要加速推動捷運沿線都市更新、活絡房地產景氣,並呼籲大家「不要被居住正義的民粹綁架」,已經令人失望感嘆。如今,面對鬧得沸沸揚揚的99塊門牌宿舍案,也不見侯道歉認錯,更證明侯友宜一家用行動實踐活絡房地產的意志,筆者真心建議,如果侯有誠意要成為新北市的未來領導者,應認清自己錯在哪裡,盡快檢討、改正。

這件99塊門牌宿舍案,當初在1997年取得使用執照時,土地使用分區是第二種住宅區(住二),2008年再變更為特定住宅區二(住二特)。無論是住二或住二特,依照臺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原臺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規則)規定,至多只能做獨立、雙併住宅、或是多戶住宅,就是不能做寄宿住宅。就連使用執照上面登記的也是集合住宅,而不是寄宿住宅。

況且當初該區的都市計畫之所以劃分為住二,就是為了要維持中等之人口密度,以維護較高的實質居住環境水準;尤其之後變更為特定住宅區,更是為了要保存該區歷史與自然景觀、整體營造成為生態社區,跟寄宿住宅人口密度高、居住水準下降的情況恰恰相反。

但是侯友宜一家卻把集合住宅違法出租作為宿舍使用,並將上百間套房都改為4人房,才5層樓的房子,就設置了420個床位,何來居住品質?怎麼維持高環境水準?
 
再來談談安全問題,建築技術規則總則編的建築物用途分類,寄宿住宅是屬於H-1類組,是供特定人短期住宿之場所。依照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簽證及申報辦法,1999年底以前領得建造執照的H-1類組建築物,樓地板面積累計達1000平方公尺以上,就要辦理耐震能力評估檢查,並且每2年就要辦理一次耐震能力評估檢查申報。

簡單說就是寄宿住宅的公共安全標準,比一般集合住宅還要嚴格許多,並且要定期檢查,以確保居住者、使用者的安全。而且耐震能力評估的申報人,依法規定是建築物所有權人,沒有卸責的餘地。尤其臺灣是個地震頻繁的島國,政府對於建築物的耐震標準愈趨嚴格,所有權人的責任義務也隨之加重。

但是這件99塊門牌宿舍案,光是當時申請的樓地板面積加起來就超過2633平方公尺,出租做宿舍後,有沒有辦過耐震評估檢查?有沒有每2年定期申報?從侯友宜辯稱是由文化大學承租、應由文化大學說明,就可得知侯友宜一家根本沒有盡到安全查驗申報的義務,持續在狀況外跟不上腳步,這樣還叫做最重視居住安全?
 
侯友宜口口聲聲強調一切程序合法,自認合法繳稅、問心無愧,所有使用管理安全申報問題都要由文化大學負責,把自家責任撇得一乾二淨。筆者倒是想問問,難道當初簽約出租時不清楚文化大學是要做學生宿舍?即使一開始不知道,之後看新聞、上網查也會知道,為何從未要求改正或終止契約?反而選擇繼續出租?

連侯友宜都說99塊門牌宿舍案是5、6年前的舊聞重提,可見至少對此事知情超過5、6年,為何從來沒有為了學生的權益去做更積極的處理?而是把責任推給文化大學、推給選舉抹黑,如果連自認為最重視的居住安全都是用這種態度處理,那麼選民如何期待做了7年副市長的侯友宜、將來當選市長後能有什麼負責任的作為?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