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與管案該綁在一起!

 

新教育部長葉俊榮上任後,前教育部長黃榮村呼籲應將台大和管案切割。但事情「擺爛」至今,長期代理校長不利校務推展丶國際接軌和更上層樓。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圖/張家銘

新教育部長葉俊榮上任後,前教育部長黃榮村呼籲應將台大和管案切割。但事情「擺爛」至今,長期代理校長不利校務推展丶國際接軌和更上層樓。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圖/張家銘

新教育部長葉俊榮上任後,前教育部長黃榮村呼籲應將台大和管案切割。但事情「擺爛」至今,長期代理校長不利校務推展丶國際接軌和更上層樓,「解鈴還需繫鈴人」,管案至今不就是被校方「這撮人」把持,像潑皮耍賴勒索教育部,一定要任命管中閔的姿態,不然就是戕害大學自主和自由的倒果為因和混淆視聽?

試問,挺管人士上自馬英九丶陳維昭丶李嗣涔丶李鴻源丶洪秀柱、武之璋……等一堆人,有哪個人敢光明正大站出來拍胸脯說,以人格保證管中閔在獨董案丶學倫案丶中國兼課案是合乎法令,沒有問題的,若有問題,保證退出政壇丶學壇……。這些人敢畫押保證,那麼教育部就先讓管當校長,然後正式成立調查委員會認定,屆時恐怕反而可以藉此一掃長期霸佔台灣政學界的牛鬼蛇神!

校方提訴願,不但資格有爭議,勝算也不大,曠日費時,律師估至少拖二到三年,試問:若三年後,再次敗下陣來,台大何止顏面掃地,請問自認代表學校發聲的教授們,屆時有誰會向全體師生道歉,或是辭去教授負責?就像2004年連宋正副總統敗選,發動強烈抗爭,連美國都霧裡看花,遲不敢發賀電,於是全國全面大驗票,弄得人心惶惶,人仰馬翻,事後證實選舉並無舞弊,連宋有向國人道一聲歉嗎?沒有,半句都沒有。上億的驗票費誰出錢買單的?有沒有逃漏贈與稅?國稅局敢查嗎?

另方面,台大如長達三年期間,用代理校長制度,不但貽笑國際,台大會不會陪葬這幾年更上層樓的發展契機,在世界競爭力和表現上被狠拋在後?而且,大家有樣學樣,全國的教育體制崩盤了!

台大法律系半數學者連署認為台大校長遴選違法,心持法律人的天秤,勇敢站出來,但管案已是政治問題,該用政治手段解決,當校方至今仍是敷衍照訴願程序走,消極省事的靜候,但訴願期仍不影響原來的行政處分(重新遴選),縱使行政訴訟亦然,但台大校方故意用此拖延,而教育部又不敢強力執行。使台大校方至少可以繼續無限期把持校務,代理校長據說常向管中閔「請示」,管某當地下校長又不必負責任,也無任期制,多爽!

國立大學主管單位的教育部,別一廂情願只顧展現溝通善意,更該將台大和管案綁在一起,要求立即重啟遴選,台大抗命,則換代理校長,凍結經費撥款,甚至可接管校務,等完成程序正義和安穩後,再來談台大更多的預算分配,促使校方給全體師生和新生一個交代,歹戲別拖棚,盡快落幕,才能一同向前。可別一切照舊,讓台大用公帑卻自成法外獨立小王國,那這個政府就無能之至的「魯肉腳」,早早下台可也。

蕭嘉弘(台大研究生)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