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先健康,才有肥鵝理論

 

或許吳敦義說的是經濟發展得好,人民的總收入好,抖一抖,抽抽稅,就夠用了,所以他才說國民黨時,台灣經濟有多好。吳敦義是健忘?圖/張家銘

或許吳敦義說的是經濟發展得好,人民的總收入好,抖一抖,抽抽稅,就夠用了,所以他才說國民黨時,台灣經濟有多好。吳敦義是健忘?圖/張家銘

吳敦義提出肥鵝理論批評年金改革,「只要肥鵝抖一抖,就夠收了」,鵝要抖到夠收,至少要先是健康的鵝,沒有健康的鵝,肥的起來?抖的動嗎?

台灣的年金不改革,暫且不談社會分配公平正義問題,軍人退撫基金,教師退休基金,公務人員退撫基金,都將在未來5到12年連續破產,退撫基金破產,國家財政敗壞,這隻國家鵝會是一隻病奄奄的鵝,還是一隻肥鵝?不是健康的鵝抖的動嗎?

財政的基本紀律是量入為出,這應該是每個家庭主婦,耳熟能詳的原則,每個受到年金改革影響的人,自己算一下,每個月所繳交的退撫金金額,與退休後領到的退休所得合乎公平比例原則嗎?不會太超過嗎?如果不符合,那麼多出來的金額從那裡來?答案當然從國家來。國家每年負擔這個差額,而且隨著退休人數愈多,越付越多,赤字愈大,這隻鵝有可能肥的起來?還是日益削瘦,奄奄一息?這個答案至為明顯。

從財政來看,這個理論顯然不通。或許吳敦義說的是經濟發展得好,人民的總收入好,抖一抖,抽抽稅,就夠用了,所以他才說國民黨時,台灣經濟有多好。吳敦義是健忘?講笑話或是在說謊,在馬吳國民黨執政後期,台灣的經濟發展狀況,連續幾季GDP是零成長,甚至是負成長。大家還沒忘記馬吳政府發放的消費券,為的是促進經濟發展,但有用嗎?這種連消費券的下下策都使用,經濟持續低迷的零成長,這隻鵝是健康肥鵝或是奄奄一息的病鵝?它抖的出什麼黃金嗎,或者是鵝屎?

不論是從財政紀律或是經濟發展來看,國民黨馬吳政權的末期,台灣經濟都己經是一隻病重的鵝,吳敦義還有臉談肥鵝理論!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昭仁

張昭仁
加州會計師。前寶島新聲 TNT 台長、桃勤公司總經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