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論》公投是權力但現實上不容易

 

中國以台灣民間推動「東京奧運正名」公投為由,臨時召開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EAOC)臨時會,在掌握過半的絕對優勢下,粗暴地取消台中市原定於 2019 年舉辦的首屆東亞青年運動會。不過所謂的「東奧正名」云云,只是中國打壓台灣的莫須有藉口罷了。

蔡英文總統就任以來,主打「維持現狀」的兩岸關係,堅守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之底線,避免由台灣主動挑起任何爭端,除讓中國難以藉機生釁,也讓台灣獲得美國的高度信任與支持。

不少國人難以接受的「奧會模式」,就是首當其衝的試金石。早在 2017 年修正「國民體育法」的過程中,時代力量要求將「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更名為「國家奧林匹克委員會」,與世界各國一致。儘管如此,蔡政府認為在進行體育改革的同時,硬要修法改變中華奧會的名稱,恐讓中國有打壓、杯葛台灣的藉口,即使明知會被政治操作,還是否決掉相關提案。

在「公民投票法」改正後,大幅降低公投各階段的門檻。縱然獨派最渴求的正名、制憲,必須循「憲法增修條文」所規定,經 1/4 立委提案,再經 3/4 的立委出席院會、出席的 3/4 決議通過後,交付全民複決,且同意票必須實質過半。不只國民黨僅憑現有的國會席次,就能予以否決;民進黨立委更不可能在「維持現狀」的架構下自打嘴巴,主動挑起紛爭。

基於日本高度友善台灣的狀況下,加上公投法改正降低門檻後,台派陣營有了良好的契機利用東京奧運,以奧會模式來迂迴推動台灣正名。

資料照,芋傳媒胡家銘攝

確實,公投各階段門檻已大幅降低。第一階段的提案門檻,從 5/1000 降至 1/10000,等於只要不到 2 千人就能提案;第二階段的連署門檻,則從 5% 降至 1.5%,等於從近百萬連署降至近 30 萬。最後的通過條件,也從投票率 1/2、同意票過半,改為同意票過半且達總選舉人的 1/4;就以往舉辦過的 6 次全國性公投案,有 4 次會在新修的標準下通過。

不過這看似簡單,其實並不容易。第一階段的提案門檻,確實很容易達標;但第二階段的連署門檻,雖只要 28、9 萬份連署書,若無大型政黨的全面動員,確是高難度的挑戰。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曾於 2010 年發起反美牛公投,縱然順利通過第一階段的提案門檻(當時為 8 萬 6 千餘份),但第二階段的連署卻連 8 萬份都達不到,最後以失敗告終。

公投法修正後,同意票須超過投票權人總數 1/4 以上,以現在的人口計算,至少需要 450 萬票。若真能順利合併 11 月 24 日的地方公職人員選舉,進行公投,也不太容易通過。以過去 6 次全國性公投而言,按現行標準,強化國防公投、對等談判公投、入聯公投與返聯公投都能過關,但這 4 次公投都與投票率較高的總統大選舉行(2004 年 80.28%、2008 年 76.33%),另外 2 次與立委選舉合併舉行的討黨產公投、反貪腐公投,都因投票率不高(2008 年 58.72%)而無法累積到足夠的同意票,即便按現行標準也無法過關。

以地方選舉投票率頂多 7 成而言,加上此次選舉最少有 3 張、最多 5 張選票下,再加上數張公投票,恐怕不少人是直接拒領公投票,更降低公投通過的可能性。因此,除非是在朝野高度動員的狂熱政治氣氛,要通過公投案都是極為艱鉅的任務。

何以公投需要這麼高的標準?任何公共政策都需要高度的專業,並思考對於社會各面向的影響;但公投只能在短短數十字的描述下,選擇支持或反對。除非是要凝聚全民的高度共識,或是高度爭議而需交由民意做出最後的決定,公投都不應淪為政治鬥爭或政治動員的工具。

假如公投不設門檻,若有人提出擁槍合法化、機車上國道等特定議題的公投,由於這是改變尚未發生的現狀,支持改變現狀的動力一定遠高於維持現狀者。最後將出現不被沉默社會大眾所支持少數、極端議題,都能藉公投形成政策,反而重創民主社會的理性發展。

任何人都有權力依法提出公投案,接受廣大的民意檢驗。國民黨陣營面對來自中國的莫須有打壓,不敢批判中國,反而質疑蔡政府縱容「東奧正名」公投;難道國民黨陣營也同意,蔡政府除可封殺「東奧正名」公投,也能封殺國民黨提出的所謂「反核食」公投?

國民黨推出「反核食」公投
圖片來源:中央社

基於維持現狀的政策,「東奧正名」公投並未獲蔡政府公開支持,要連署達標已不容易,最後要能通過更是困難重重;若「東奧正名」真能在缺乏政黨的奧援下順利通過,顯示台灣人民確實高度渴望正名,不只政府有強硬的後盾向國際奧會爭取改名,美國等西方民主國家當然也要重新審視台灣的民意取向。否則只是顯示,在台灣高度民主化、實質獨立的現況下,正名尚非絕大多數台灣人民最在意的課題。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