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特定候選人的媒體「民調」還有公信力嗎?

 

TVBS公布縣市長民調,在高雄市長部分,竟做出韓國瑜支持度32%,僅跟陳其邁差8%的結果。圖/TVBS新聞畫面

TVBS公布縣市長民調,在高雄市長部分,竟做出韓國瑜支持度32%,僅跟陳其邁差8%的結果。圖/TVBS新聞畫面

年底地方選舉將屆,最近有不少縣市長民意調查結果出爐,引發各界解讀。如日前TVBS公布縣市長民調,稱侯友宜不受文大宿舍案違法、未繳房屋稅影響,仍然維持高人氣,支持度大贏蘇貞昌超過20%。民調雖是依據統計方法進行客觀抽樣以反映民眾意向,但因為可以影響群眾心理,造成「西瓜效應」,因此,在選戰中經常用以作為操弄輿論風向的工具。但部分媒體經常以民調結果為特定政治目的服務,久而久之,也會逐漸失去公信力。如TVBS近期公布的地方縣市長民調、上次總統大選時的幾次民調結果,就是很經典的例子。

日前(7/25)TVBS公布縣市長民調,在高雄市長部分,竟做出韓國瑜支持度32%,僅跟陳其邁差8%的結果,韓國瑜做為一個空降的候選人,在其他民調結果皆顯示陳其邁遙遙領先15%以上,獨獨在TVBS民調縮小差距,僅微幅領先。在同一份民調中,新北市長民調結果也同樣令人質疑,TVBS民調在6月底時,就做出侯友宜在文大宿舍案後,民調從40%上升至48%的結果,一般人很難相信,經過文大宿舍案違法、逃漏稅的爭議,時隔1個月後,TVBS還做出雙方差距愈來愈大,甚至侯友宜支持度領先達到20%的民調結果,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TVBS民調結果失準,甚至有操弄數字之虞,已不是第一次。還記得2016年總統大選時,TVBS在2015年的6月4日做出洪秀柱支持度僅輸蔡英文1%的民調,洪秀柱支持度為31%、蔡英文支持度為32%,隔了兩個禮拜,6月17日TVBS又做了一個民調,洪秀柱的民調狂升10%,來到41%,首度超過了蔡英文的38%。選前半年選情尚不太熱,在沒有什麼重大事件發生的情況下,TVBS卻可以在不到兩個禮拜的時間裡,做出洪秀柱支持度從31%飆高到41%的民調結果,若說沒有灌水,也很難讓人信服。


▲圖1:2015年6月4日TVBS總統大選民調結果(https://goo.gl/u42zH4)


▲圖2:2015年6月17日TVBS總統大選民調結果(https://goo.gl/3cWWoP)

翻出上屆新北市長選舉、總統大選時的TVBS民調,均與投票結果有極大落差,且題目設計、發布時機顯然都經過特別的設計,搭配特定候選人造勢、影響輿論,這些刻意的操作,聰明的鄉民也都看在眼裡,這樣的民調數字到底是「調查」還是製造業,就端看個人解讀了。

李柏毅(新北市民,前國會助理)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