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應自行決定自己的命運

 

圖為東亞青運原定的第二支CF《未知的力量》。翻攝畫面

蔡威逸/教師

最近台灣社會最關心的事情,莫過於東京奧運的正名、與中國取消台中東亞青奧的舉辦。在這幾天內,我可以看出台灣人基本上的態度就是:氣憤、怨懟、想找對象發洩。然而,無論怪罪正名團體、謾罵民進黨,或是感嘆國際社會只重利益,都是對台灣的現況沒幫助且沒必要的作為。

事實上,這樣的案例早就有跡可循、在民進黨重新執政之後也是可以預見的,因為這個問題存在已久、亟需解決;一個正常的國家不可能同時又叫「中華民國」、又叫「台灣」、又叫「中華台北」的,但這種極為特殊的情況在台灣發生了、而且台灣人居然習以為常,這才叫人怎麼想都想不透。而當我們的名字與中國撞名時,中國會放過吃台灣豆腐的機會嗎?當然不會。

這些事情,除了證實蔡英文總統的「維持現狀」與轉型正義政策受到了挑戰,我也認為這些事情讓台灣人長久習慣於「維持現狀」、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決定的弱點表露無遺。

這給了統派很大的操作空間。台灣人或許不願意被中國併吞,但是有統派從中作梗、也導致台灣人害怕改變現狀會有莫大損失。

過去戒嚴的時期,台灣人雖然被壓迫、無時無刻都有被逮捕的危險,尚且還有人敢出來號召群眾、推行自決;現在是解嚴的時代、又是民進黨當政,台灣人反而越發恐懼更改名稱會讓台灣失去舞台。這就是轉型正義做得不夠徹底的結果,讓統派可以繼續掐著台灣人的咽喉,動輒以「失去舞台」、「國際孤兒」來要脅,殊不知、正是因為這群人過去把台灣弄成了一個四不像、現在不想負全責,才會對所謂正名一事如此反應。

而即便是台灣若因正名而失去奧運會籍,也未必是世界末日。可參考2014年里約奧運的例子:該年奧運,俄羅斯因身陷禁藥風波被禁止出賽,但清白的運動員仍可以獨立運動員的身份出賽;而中東的難民運動員則組成了「難民隊」,沒有國旗、國歌,照樣能夠出賽。這些都是可供台灣運動員參考的範例;再不然也可以學學「泰山神童」吳珈慶,直接轉籍中國、出賽永遠不會被打壓。

我要一再強調,現在所稱中國對台灣的「打壓」,中國其實只是照表操課爾爾;中國代表全中國早已是既定事實,中華民國作為一個政治實體、事實上國家,不思如何在國際以正常的姿態存在,反而還到處說自己代表中國、是中華隊、拿著青天白日滿地紅旗,這是一個正常國家該有的作為嗎?一個「國家」擁有三種名稱,怎麼看都不是正常的事情。

所以我認為,現在正進行的正名連署、基本上是應該支持的;然而我也認為,我們應該先做到「把中華台北奧會正名為台灣奧會」,再來期待國際社會給予奧援;這才是「自助而後人助」的真諦。

總結如下:台灣在民進黨執政、台灣人當家的背景之下,應思如何為台灣開闢一條在國際上得以正常生存的道路。要完成這件事情,首先必須徹底進行轉型正義以示決心,接著主動與對岸的中國區隔、證明我們與中國的不同,最後才是期待國際社會的幫助。這些步驟缺一不可,同時也困難重重,但這是我們唯一的機會。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