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不知台灣科技落後的原因嗎?


李家同在某統媒投書說,中國最近掀起了晶片熱,希望在晶片上能夠趕上美國,其實中國不僅在晶片上趕不上先進國家,在所有科技上,中國都比不過先進國家,而且距離先進國家還相當之遠。

李又說,他常和工程師接觸,一直在蒐集工業上最好的科技公司,比方說光學尺、光編碼、銀膠、壓電噴嘴、工具機、磁路分析軟體等等,從來沒有一個中國公司上榜,百分之九十的高級科技公司屬於美國、德國和日本。為何如此,難道李家同不知嗎?如台大管案已經足以說明一切原因。

哈佛大學退休教授李敦厚說,他在美國與瑞典學界,先後待過40年,第一次領教到台大這種公然違反「國立台灣大學違反送審教師資格規定及學術倫理案件處理要點第3項第3條」校規,也違反了舉世多數公認的學術倫理規範的無比墮落。

他說,台大為什麼如此墮落呢?台大學倫校規其實很嚴謹,完全沒有正式或非正式論文的區分。如果原始數據出自陳、管教授,那陳是張生的指導教授,又怎麼去核准那篇碩士論文?更何況陳教授也不可能不知道自己指導的張生碩士論文內,有何數據,那麼後發表的陳管研討會論文,放進了張生已發表的數據怎能不註明出處?看起來台大對此案的所有作為,就是在避免對涉案論文的實質審查。因為不管此抄襲案的真相如何,管教授和共同作者的研討會論文,已違反了台大對學術倫理的規範。

他又說,管案只要依學術倫理來處理,管就無地自容(國際間根本無生存空間),非死不可。今天社會,甚至教育部長,不敢以學術倫理來處理,簡單來說,就是大部分的人都沒學術倫理,他們的論文中,可能80%以上都是抄來抄去,互相掛名的,換言之就是鄉愿與墮落,又如何與世界名校相比嗎?只會辯說經費不足,是理由嗎?人家美國著名私校校長,有辦法可以募款,為何台大等國立大學不行?為何只能如同那些貪心又腐敗的軍公教,執意要政府給錢不可?

如果大家論文都抄來抄去,身兼數職,也不用事先告知學校,違反學術倫理也認為沒有甚麼,則台灣科技又如何追上美日等國?李家同好歹也是著名學者,怎麼也會支持管這種人,擔任台大校長?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