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民調支持度低要怪誰?

 

  

蔡英文一上任即展開一系列改革重大工程,被視為施政滿意度每況愈下主因。資料照片

葉勝霖/設計公司執行長
 
日前媒體公佈五位二0二0年總統大選可能參選人,吳敦義、朱立倫、柯文哲、賴清德、蔡英文等民調數字,賴清德與其他四位中任何一位比較皆呈現領先態勢,唯現任總統蔡英文與四位參選人比較只贏過吳敦義。
 
顯現蔡總統過去執政二年多來並沒有獲得多數人民肯定與支持,雖僅是民調數據並不能以偏概全視之蔡總統施政不得人心,但這對想爭取連任的蔡英文無疑是敲響一記警鐘,後續尚有一年多的執政時間,在大選前是否可贏得民心而力挽狂瀾贏得連任,就只能拭目以待。
 
吾人看到蔡英文甫上任即迫不及待展開大刀闊斧的一系列改革重大工程,例如軍公教年改、司法改革、勞工法案改革、不當黨產、促轉等等皆為落實營造國家可長可久、樹立公平正義社會不得不為的重大政策。然卻也得罪部分被改革者既得利益而引發排山倒海般的上街抗爭、示威活動,引起社會動盪不安,間接對蔡總統好感度急轉直下,亦影響施政滿意度每況愈下,乃屬必然反應。
 
當然蔡英文也可學習柯P甫上任市長針對五大弊案、法輪功學員被愛國同心會毆打威脅換掉分局長侃侃而談其對不公不義的看法,先討好民眾博得好名聲,日後卻屈服種種壓力而龜縮,凡不利己事都推給下屬去承擔;也可學習馬英九先講年改不改政府會破產等大話展現其魄力贏得民心,後因遭到壓力而豎白旗不了了之。
 
蔡英文何苦甫上任就去做吃力不討好捅馬蜂窩的事呢?或許她高估了以其高人氣甫當選在民氣可用下,為兌現其競選承諾而提前啟動改革之路,也或許是其對國家、人民未來前途的憂慮急於改革,反讓自己聲勢跌落谷底,可謂斯人無罪懷璧其罪。
 
行公義能使邦國高舉,期待蔡總統莫忘初心不因外在的挑戰、攻擊而動搖改革心志能不計個人毀譽、得失持續堅持做對的事,為台灣政治樹立執政者只有大是大非、以國家人民的安定福祉為依歸的典範。一切施政成效就交由人民去公評,不必在意民調數據高低,縱使二O二O年連任失敗也是求仁得仁沒有遺憾。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