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肅是人生必備的態度

「嚴肅是人生必備的態度」

如果說德國人是一個嚴肅的民族,應該沒有多少人會反對,德國的莎士比亞、席勒曾經說過:「嚴肅是必要的態度」。我的德國朋友漢斯馬丁.克魯格曾經跟我講過,德國強盛的主要原因就是標準,我們日常生活會用到的紙張大小,像是 A4、B4就是德國在19世紀就制定的工業標準。我在德國唸書的學姊,做的是軟體品質保證、協定確認,這種做苦工的工作,最後由她接到博士爸爸在柏林工大的教職。

我想德國人會有這樣子的文化,主要是來自深厚的哲學思想,還有那種神奇的音樂,這樣嚴肅文化的國家裡面,雖然出現希特勒那樣的瘋子,但是也會有深刻反省徹底的轉型正義。台灣的文化很淺碟,大家一直以來都飽受奴役,勞工朋友奉獻所有時間在工作上,唸書的朋友飽受升學制度的折磨,不管是誰都很難有多餘的心力來思考或談論嚴肅的問題。德國在很久以前,尼釆就曾經講過:「一天三分之二的時間如果不是自己的就是奴隸」,意思是一個人的一天應該只奉獻八個小時在社會所要求的工作之上,其他16個小時是自己能夠完全掌控主宰,我之前曾經提過這個格言,許多台灣的朋友都覺得非常訝異。像在台灣這樣的環境之下,自己能夠主宰的時間非常有限,沒有人有辦法像許多歐洲人一樣,在自己的時間裡面能夠從事嚴肅的事情。台灣人即使能夠有三分之二的時間,恐怕不是拿來打電動,就是吃喝玩樂,因為身為台灣人真的太苦了。

昨天一大堆臉友傳的是一個潛藏升學主義的愛情故事,某高雄女中的女生本來在八百個同學中的四百名,因為和自己國小的學霸同學成為男女朋友,發憤圖強變成全國榜首,考上台大醫學系,然後男生反而沒有考上需要重考,女生決定要等他,也相信他一定會考上台大醫學系。在台灣這個階段的考試非常重要,但是這樣子的強調方式,讓許多人的人生就一直停留在18歲,其實我自己本身也是這場考試的獲利者,在台灣只要搬出自己是第一志願畢業的學生,不管他說什麼話都有非常多人信服,雖然方便但我看起來這是件悲哀的事情。

不少人稱讚全聯的陳文成廣告,甚至有人認為這是世界級的手法,在台灣這樣子文化背景裡面,升學主義至上的社會環境,長期黨國的教育體制之下,這樣子的說法沒有什麼不對,陳文成的知名度遠遠遠比不上陳文茜,沒有人知道陳文成是誰,現在有人施捨讓他變成一隻有名的鬼,可以引起大家熱烈的討論,有什麼不對嗎?看起來相當的合理。一個有沒有嚴肅文化的社會,有一些茶餘飯後的閒談鬼故事,也能產生麼種程度的衝擊,

根據我個人的人生經驗,沒有自制的自由主義通常造成災難,沒有考慮周延的左派只是天真無邪,沒有嚴肅的人生態度往往一事無成。有朋友認為我是瘋狂的馬拉松跑者,但我並不這樣認為,我只是嚴肅地對待跑步這件事情,跟在台灣的升學主義系統之下,想要考上第一志願的心情是一樣。一個人如果不能主宰一天三分之二的時間,他就是奴隸,但是主宰的時間這麼多,如果不能嚴肅對待,除了虛度光陰以外,奴隸還是會乖乖地回去工作,沒有人比自己認為是自由的奴隸還要奴。

一個社會如果只有單一的價值,大家都只想念台大醫學系,如果念不到一切都完了,要有嚴肅的人生態度去看待工作以外的事情,就不能把所有的人生都壓在工作上面,社會要有多元的價值,個人要有廣泛的興趣,人生真的沒有那麼簡單,考上第一志願也不是那麼幸福美滿的事情,根據我有限的觀察,其實第一志願人的幸福感大部分也只停留在十八歲。

#祝大家父親節快樂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