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島鑽油救高雄 為何這政見是個笑話?

 

昨天在榮美教會主辦的「市長給問嗎?」活動中,面對如何解決高雄負債的問題,參選人韓國瑜(中)提出讓太平島成為上市公司,發展石油事業的政見。資料照片

楊智仁/外派越南華語教師
 
昨天在榮美教會主辦的「市長給問嗎?」活動中,面對如何解決高雄負債的問題,參選人韓國瑜提出讓太平島成為上市公司,發展石油事業的政見,但這真的是個可行方案嗎?在我看來是韓國瑜及其團隊不專業的表現。
 
為什麼在太平島開採石油很荒謬?2011年黃昭順立委曾就太平島開採石油的可行性質詢經濟部,經濟部也已核准中油在太平島的鑽油權。但中油發言人公開表示基於南海情勢複雜,他們沒有相關規畫。
 
南海的情勢有多複雜?由於蘊藏豐富油氣,南海吸引了周邊多國的爭奪,其中又以菲律賓、越南、中國以及台灣牽涉最深。2013年菲律賓針對與中國的南海爭議提出國際仲裁,中國憤而退出後,2016年海牙的仲裁庭判定中國主張對南海的權利違反聯合國海洋公約,連帶認定南沙群島,包括太平島,全部都是「礁」,從此太平島成了太平礁,而台灣也失去200浬的經濟海域。
 
受限於國際現實,台灣自始至終被排除在仲裁之外,無從發聲。美國方面,國務院助理國務卿申明各國必須依照聯合國海洋公約來解決,換句話說,在暗潮洶湧的南海,美國與台灣顯然不在同一條船上。從中可隱約看出菲、越、美三國基本上是在同一陣營與中共抗衡,而總被邊緣化的台灣政府,只能藉著少量的駐軍與海巡勉強保有對太平島的控制。
 
仲裁過程我們無法參與,當然也可以無視仲裁結果強鑽石油。但想在南海鑽油,你拳頭得要夠硬。中共不承認仲裁結果,在西沙群島附近強硬建設鑽井平台「海洋石油981」,結果引發越南反華暴動。另一方面,越南政府想與西班牙合作採油,計畫卻兩度受到中國施壓被迫中斷。
 
想在太平島鑽油,台灣首先得做好與越菲爆發衝突的準備,其次還要面對美中干涉的壓力,以台灣目前的國際處境,是否有足夠實力承受這些挑戰?若真造成衝突,我們要如何確保旅外國民的安全與權益?這些現實問題韓國瑜一點沒提。
 
太平島鑽油救高雄債務,從來就不是市政問題,而是國際問題,會如此天馬行空的政客,完全沒有對國際情勢的sense,台灣政治人物缺乏國際觀可見一斑,更可笑的是,還有人對此深信不疑。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